小i机器人再提诉讼,要求苹果禁售iPhone

有眼

摘要:在iPhone 13发布的前夕,苹果却被国内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停售iPhone。

在iPhone 13发布的前夕,苹果却被国内公司提起诉讼,要求停售iPhone。

据消息,专注于智能语音技术的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禁令),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专利侵权,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的iPhone产品。

图片1

图:小i机器人官网

目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经接受了该禁令申请,至于后续是否会实施生效,有待案件的进一步的审理。

这场祸起Siri的官司并不是空穴来风,其已经持续了将近10年。

事情要从2011年的iPhone 4s的诞生说起,当时的苹果第一次将语音助手Siri带到了智能手机中,而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的是苹果此前收购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最初开发了一款数字语音助理并上架到苹果的应用商店,苹果看中了语音技术的前景,很快以1.5~2.5亿美金收购了软件所有者。

自此,Siri出现在一代又一代的iPhone以及苹果全系列产品中,而且经过大量的对话数据训练后,Siri也变得越来越智能。

然而Siri快速发展的背后,却一直纠纷不断。

就在iPhone 4s发布的第二年,小i机器人就向苹果提起侵权的诉讼,认为苹果旗下的Siri语音助手侵犯了他们持有的“聊天机器人系统”专利权。

据了解,小i机器人最早于2004年就将相关的语音功能用于当时的MSN和QQ上,并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当时小i机器人也申请了专利,并于2009年获得授权。

资料显示,小i机器人获得专利保护的聊天机器人系统有两项功能,一是用户可以和机器人聊天,但得到的是十分拟人化的对话,二是用户可以命令机器人为用户查找信息、做游戏等。

小i机器人的创始人曾表示,在2011年前,市面上只有小i机器人拥有这套语音系统,在苹果推出后Siri后,我们就非常确信Siri 落入了专利保护的范围。

在和苹果公司的诉讼中,小i机器人主要从三个方面论证Siri的侵权。一是苹果官方介绍中关于Siri功能的说明;二是对Siri的使用和功能进行产品测试;三是就Siri在海外申请的专利进行专利比对。

然而,由于技术专利的复杂性以及关于专利有效性的争议,这起官司多年来一直处于原地打转的状态。

图片2

直到去年6月,小i机器人和苹果长达8年的官司拉锯战终于有了实际的进展。最高法院终审判决小i机器人胜诉,当时的判决书显示,经司法鉴定,Siri技术方案落入小i机器人ZL200410053749.9 专利权的有效性。

随后的8月,小i机器人就专利侵权向苹果索赔100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国内高科技企业向国外科技巨头索赔专利费的最高纪录。

但是苹果公司对外的声明则显示他们并不认可这个结果,“此案已经进行了8年。Siri 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我们对小i机器人提起再一个诉讼感到失望。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 i 机器人的技术。我们期待着向法院呈现事实,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也就是说,苹果始终认为Siri并没有用于游戏和即时通讯,所以不算侵权。

如今,小i机器人再次向苹果发出禁售诉讼,最终的结果恐怕依然会不了了之。不过,在iPhone 13即将发布的这个特殊时期,苹果或许也会有一些新的动作来作为反击。

编辑/吴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