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业务剥离,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何去何从?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的中国内部员工已经被禁止访问海外产品的代码库,其海外业务正在进一步剥离中国的母体公司,以完全独立的方式来运营。这家诞生于中国的企业,为了出海而逐渐美国化。

近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的中国内部员工已经被禁止访问海外产品的代码库,其海外业务正在进一步剥离中国的母体公司,以完全独立的方式来运营。这家诞生于中国的企业,为了出海而逐渐美国化。

图片1

8年时间,字节跳动凭借着今日头条、抖音等国民级爆款APP,从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成长为市值超千亿的互联网巨头。随着公司体量的与日俱增,它不得不将自己的业务向全球范围内扩张,如同一头巨兽贪婪地吞噬着更多的市场。

字节跳动的全球化战略始于2015年,不断进行多元化的出海尝试。它先后推出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k,投资印度新闻应用Dailyhunt,试图复制今日头条在国内的成功。就像大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样,字节跳动遭遇了水土不服,直到海外版抖音Tikto的出现。

图片2

2016年,字节跳动受短视频应用Musical.ly的启发推出了抖音,并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凭借着今日头条带来的庞大流量,字节跳动在用户画像分析、内容推荐算法等方面积攒下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抖音通过创新的市场分析和技术研发,搭建了一套颇具用户粘性的算法模型。用户每一次看视频的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让抖音更加了解用户的喜好,并自动推荐具有偏好性的视频内容。抖音因此牢牢抓住用户,成为短视频领域的巨无霸。

图片3

抖音的成功让字节跳动再次拥有了出海的底气,2017年推出海外版抖音TikTok。不仅如此,字节跳动还收购了赋予它灵感的Musical.ly,将其合并到TikTok。TikTok借此收获了Musical.ly在美国和欧洲的6000多万月活用户,开始了突飞猛进的海外扩张之旅。

截止今年5月,TikTok在全球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应用商店的总下载次数已经突破20亿次,字节跳动吸金超9570万美元,荣登全球移动应用收入榜首。据外媒报道,TikTok今年在美国市场的营收更是有望达到5亿美元。毫不夸张地说,字节跳动已经成为出海最成功的中国企业之一。

图片4

名高引谤,树大招风。TikTok为字节跳动带来了全球化战略的成功,却也招来了更多的压力。由于商业环境的差异以及部分不可言说的原因,TikTok在美国、英国、印度等国家,先后面临不同的谴责与惩罚。面对海外市场屡屡发生的监管问题,字节跳动宣布组织升级,一步步剥离海外业务与中国母公司的联系

随着所有海外业务的剥离,以及全球决策和研发等权力核心的移出,字节跳动正在建立一家彻彻底底的海外公司。解散国内的海外业务团队、雇佣外籍高管、自建代码防火墙,字节跳动的种种动作透露出一种莫名的决绝感与悲怆感,其他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又该何去何从?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