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危机 | 没有匠心精神的车企,没有活路!

摘要:曾几何时,中国有家车企模仿力超群,网友尊称它为“保时泰”。时至今日,网友渴求的“兰博基泰”还没问世,这家中华神车就要“与世长辞”!

曾几何时,中国有家车企模仿力超群,网友尊称它为“保时泰”。时至今日,网友渴求的“兰博基泰”还没问世,这家中华神车就要“与世长辞”!

百亿巨亏之下,财报却遭自家董事质疑

近日,有着“保时泰”雅号的众泰汽车再爆大雷,2019年预亏损111.9亿元,同比下降1500%。而点燃这颗雷的不是别人,正是众泰汽车自家董事。

据说,在众泰这份公告中,仅公司负责人金浙勇、会计张志等,声明财报真实、准确、完整。

但董事娄国海却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无法确认2019年度公司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同时,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也为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会计师认为,众泰汽车经营困难,资金缺乏,生产经营停滞;与部分供应商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全年支付货款金额超全年订单总量;重大资产购买缺少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与披露程序;职工的薪酬和社保费用未按时发放和缴纳,员工大量离职或不在岗,关键内控职能缺位,组织机构不能正常运行,内控环境存在重大缺陷、内部监督缺失。

会计师说了半天,其实就像说这份财报基本可以扔了。(不能直接说造假,A股忌讳这两字)

值得关注的是,众泰汽车市值仅36亿元,这一年差不多亏了三家众泰。昔日的明星车企,为何会瞬间跌落神坛?

山寨车卖不动了,或许差个兰博基泰

一直以来,众泰汽车走的都是颜值路线,把模仿秀做到极致,或许是网友对众泰最大认可。

以T600为例,因其造型借鉴了大众途锐、奥迪Q5,一度被网友视为加强版“大众泰”。后来,众泰相继推出模仿大众途观的大迈X5,模仿奥迪Q3的SR7等等。

更有网友戏称,“能不能开上兰博基尼,就看众泰给不给机会了。”

不过,众泰这种走高端模仿秀的经营策略,的确切中了不少“颜值控”消费者的需求。2016年,众泰汽车销量超过3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0%,创历史新高。

随后,众泰似乎开始膨胀起来,急于求成的众泰开始把目光投向资本市场。

在经过多次磨合谈判后,2017年,众泰成功借壳金马股份实现上市梦。这一年,也是众泰开启下坡路的一年。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众泰汽车销量分别为31.7万辆和15.48万辆,2019年仅为11.66万辆。

今年前五月,众泰销量只有3573量,同比暴跌96%。这一跌幅,远远超出行业平均跌幅。然而,众泰却误认为销量下滑是汽车市场整体不景气导致的。殊不知,自主品牌汽车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大洗牌。

但是,众泰巨亏百亿并非车卖的不好造成的,如果车不好卖,大不了停产罢了,也不至于亏出纪录啊。

正所谓“事出无常必有妖”。真正导致众泰巨亏的其实是“虚拟资产”,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商誉减值。

数十亿商誉“蒸发”,大股东却无可奈何

据了解,2017年,刚借壳上市的众泰汽车决定收购永康众泰汽车全部股权,最终形成合并商誉65.79亿元,而收购总价才116亿元,相当于一大半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商誉。

这笔商誉在随后的两年里,分别被计提3.2亿元与60亿元,最终导致2019年的百亿巨亏。

若按照众泰当年收购金马股份协议约定,则众泰还不至于亏百亿。

据悉,众泰汽车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曾承诺,众泰2016年至20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很显然,这是个难以完成的重任。

由于2018年业绩未达标,按照双方约定,铁牛集团应向众泰汽车补偿股份4.68亿股。但铁牛集团全部股份早就遭到司法冻结,且实际控制人也被列为失信人。这样一来,众泰最后一根稻草也被风吹没了。

事到如今,等待众泰汽车的或许是再次重组,或许是被资本收购,或许是破产退市。但无论哪种结果,对于众泰中小股东来说,都可能是无法承受的损失。

众泰的没落其实也是给中国实体经济敲响警钟。任何没有核心技术,缺乏匠心精神,一心只想着靠迎合消费者“低级趣味”,到资本市场赚快钱的企业,或许都难有好下场。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包希仁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