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本宠儿到黯然退市,瑞幸经历了什么?

摘要:6月29日,瑞幸公司正式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从“民族之光”到财务造假,数个月的挣扎之后,瑞幸咖啡退市终成定局。曾经狂言要干掉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创造了成立18个月就上市的资本奇迹,没想到却在上市短短一年后就黯然离场,这中间它经历了什么?

6月29日,瑞幸公司正式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从“民族之光”到财务造假,数个月的挣扎之后,瑞幸咖啡退市终成定局。曾经狂言要干掉星巴克的瑞幸咖啡,创造了成立18个月就上市的资本奇迹,没想到却在上市短短一年后就黯然离场,这中间它经历了什么?

图片2

瑞幸咖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此前曾连续两年在IIAC国际咖啡品鉴大赛斩获金奖。利用猛砸钱的咖啡券补贴战略和病毒式广告营销,瑞幸咖啡一经推出就揽获大量订单与用户,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成功登陆纳斯达克,颇受资本青睐。然而,这一切仿佛水中月镜中花,随着财务造假丑闻的爆出而瞬间崩塌。

2020年1月31日,知名做空机构浑水甩出一份长达89页的匿名做空报告,直指瑞幸数据造假。瑞幸咖啡略显底气不足,犹豫了3天才否认浑水所有指控。直到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终于扛不住了,干脆自曝造假,宣称公司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此后,瑞幸财务造假事件持续发酵,先是股价暴跌,再是停牌一个半月,同时还面临来自投资者的集体诉讼。

图片1

停牌之后,瑞幸咖啡曾两次收到来自纳斯达克的退市通知。5月15日,瑞幸发布公告称,因财务造假,公司收到了纳斯达克的退市要求。此时的瑞幸尚未放弃,还想挣扎一下,计划先举行听证会,期望在听证会结果出来前继续保持纳斯达克市场上的股票交易。6月17日,纳斯达克再次向瑞幸咖啡发出要求其退市的额外书面通知。6月24日,瑞幸公司决定撤回听证会请求,并不寻求推翻或暂缓上市资格审查工作人员对公司从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退市的决定。

u=1554595419,3651682158&fm=193

尽管瑞幸退市已成定局,看不到任何希望,但退市并不代表一切就结束了。退市结果不仅对瑞幸咖啡的商誉和声誉造成了严重打击,而且失去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更何况它还要面临巨额赔款和相关法律的惩处。

有消息称,瑞幸退市不影响国内门店的经营,目前瑞幸公司仍有新店开张,APP中还能继续领取咖啡优惠券。问题是,当资本的潮水退去,即便瑞幸在退市后可以保持正常的经营,曾经靠烧钱模式大肆扩张的战略还能维持得下去吗?而作为消费者,大众对于资本市场的风云并不在意,他们更关心的是,以后还有这么便宜的咖啡喝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