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划重返月球,NASA重金征集“月球厕所”设计

摘要:近日有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与HeroX平台合作,联合发起了“月球厕所”设计挑战赛。据悉,该挑战赛是为了配合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NASA将在2024年之前将第13位男性和首位女性宇航员登陆月球,而他们的宇航员需要一个能在月球表面上厕所的地方。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与HeroX平台合作,联合发起了“月球厕所”设计挑战赛。据悉,该挑战赛是为了配合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NASA将在2024年之前将第13位男性和首位女性宇航员登陆月球,而他们的宇航员需要一个能在月球表面上厕所的地方。

international-space-station-67774_960_720

此次“月球厕所”挑战赛面向所有人征集设计创意,即使是未成年人也可以参加另一个初级比赛。挑战赛的奖金非常丰厚,总共有35000美元(约24.7万人民币),其中第一名20000美元,第二名10000美元,第三名5000美元。

不过奖金倒是次要的,能够将自己的设计送入太空,在冰冷的月球上为宇航员提供舒心的如厕体验,也算是人类太空史留名了。

事实上,NASA在“太空厕所”方面有着丰富的设计经验,目前国际空间站上的厕所就是他们精心打造的。由于太空中缺乏重力,其主要利用风扇系统来产生吸力,将宇航员的排泄物等吸入存储容器中。这种如厕体验不算糟糕,但显然也算不上多好。

对于“月球厕所”,NASA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公众能够提出全新的设计思路,为宇航员们带来更为舒适的如厕体验。

moon-landing-193761_960_720

按照挑战赛的要求,“月球厕所”需要满足几个主要特点。首先,它能够男女通用,因为女性宇航员也会参与项目。其次,它需要实现节水且能够完成水的循坏再利用,因为月球上资源有限。厕所还要方便清洁,废弃物能够妥善收集,避免污染机舱环境。厕所在地球上的重量要小于15公斤,体积要小于0.12立方米,毕竟机舱空间有限,送到月球的成本也高得吓人。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厕所必须能够在月球的微重力环境下正常运行。从要求来看,尽管是面向全民征集,但这项设计赛的门槛还是相当高的,需要用到多维度的专业知识。

虽然NASA野心勃勃,甚至连宇航员的如厕问题都考虑全面,但美国的重返月球计划能否顺利启动还是个未知数。早在十几年前,小布什还在位时,美国就想过重返月球,NASA还将其取名为“星座计划”,但后来由于财政预算问题不了了之。

astronaut-4004417_960_720

直到去年7月,在阿姆斯特朗登月50周年时,NASA才重新公布重返月球计划,并将其命名为“阿尔忒弥斯计划”(阿尔忒弥斯是希腊神话中司掌月亮的女神)。该计划不仅仅是想将宇航员重新送到月球,还准备建立起永久性的月球基地。

说起登月,人们想到的往往是火箭、飞船之类,鲜少有人会想到厕所这么日常的事物。“在月球上大便不是重中之重,但我们不想让这成为宇航员们惨痛的经历。我们希望使它尽可能舒适就像在家一样。”毕竟人有三急,考虑到宇航们可能要在月球上长时间逗留,一款设计优秀的“月球厕所”还是很有必要的。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