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国产来了!首款“中国芯”内存条大规模量产

摘要: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据观察者网7月9日消息,一款名为“光威弈”Pro系列的内存条目前正在深圳坪山区大规模量产。消息称,这是首款“中国芯”内存条,从元器件到制造,都是纯国产,打破了又一国外的技术垄断。

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据观察者网7月9日消息,一款名为“光威弈”Pro系列的内存条目前正在深圳坪山区大规模量产。消息称,这是首款“中国芯”内存条,从元器件到制造,都是纯国产,打破了又一国外的技术垄断。

1fcefb387a6b892a9b886b591df98fba

芯片是国产科技行业心口的一道疤,手机芯片还有华为独扛大旗,PC领域则是连水花都看不见。就拿存储芯片来说,DRAM市场基本上由美韩两国瓜分殆尽,单单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家企业就占据了全球95%的份额,国内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DRAM俗称内存,与处理器芯片相比,基本不受外界关注,也就数码发烧友和业内人士比较了解。内存看上去不起眼,但实际上非常重要,在半导体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众所周知,无论是手机、PC还是服务器,缺了芯片就无法运行。但其实缺了内存也同样没法用,因为所有的程序是在内存中运行的。

ipad-608206_960_720

对于电子设备而言,CPU就像是我们人类的逻辑思维,用来处理数据;而内存就是清新意识下的记忆载体,用来暂时存储CPU需要运算的数据。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发展迅速,存储芯片的需求日益壮大,每年需要大量的进口。

虽然近几年,国内行业愈发重视,有不少号称“国产”的品牌出现。但内存条的核心——闪存颗粒,依旧完全依赖于进口厂商。“光威弈”Pro系列则完全不同,从芯片制造、封装,到模组测试、制造,全链条都实现了国产自主化。

technology-3092486_960_720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两家公司,深圳嘉合劲威与合肥长鑫存储。

嘉合劲威是“光威弈Pro”系列的生产厂商,是国内屈指可数的存储芯片测试系统方案商。鉴于国内芯片行业采用落后的人工测试,而国外DRAM芯片测试设备又价格昂贵,嘉合劲威通过软硬件的自主研发,研制出了一套自己的测试设备。

不过,真正厉害的还是合肥长鑫存储,“光威弈Pro”系列的闪存颗粒就是由它提供。内存条的性能由多方面决定,闪存颗粒的品质就是重中之重,长鑫存储虽然与国际顶尖厂商还有差距,但也很接近了,完全可以替代同类的国外进口产品。

04223aa4202647f881bbd2a4a4dd4720

以“光威弈”Pro系列的DDR4 8GB PC 3000型号为例,CL值16 ,规格时序16-18-18-38,工作电压1.35V,它的参数与三星的同类产品并无多大差异,而且价格更便宜,性价比要高很多。数码圈的都知道,三星经常以“厂房着火”为由提高内存价格,摆明了坑你。而现在,它们再也不能为所欲为了。

长鑫存储2017年成立,用了短短三年时间,就实现了闪存颗粒的自主研发。据消息称,长鑫存储的内存芯片采用国产第一代10nm级工艺制造,已经建成了一座12英寸晶圆厂并大规模投产。长鑫存储的自主研发成功,直接打破了三星、SK海力士以及美光科技等国外公司的垄断。“光威弈”Pro系列的大规模量产,更是标志着核心技术国产化的更进一步!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