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在英国设立总部没戏,今日头条国际化就此终结?

摘要:据悉,在华为被禁止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后,字节跳动旗下TikTok(抖音海外版)于上周日宣布,将退出其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的谈判。 一度打败Facebook的抖音如今海外生存现状堪忧,可能步上华为后尘。

据悉,在华为被禁止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后,字节跳动旗下TikTok(抖音海外版)于上周日宣布,将退出其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的谈判。

一度打败Facebook的抖音如今海外生存现状堪忧,可能步上华为后尘。

用户不断攀升,字节跳动加快全球商业化进程

张一鸣,这位80后青年,在2012年创立了字节跳动公司,这是他的第五次创业。先后去过微软工作,担任过99房CEO,在拥有众多成就后依旧选择改变。七年时间,201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张一鸣以162亿美元,成为中国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一人。

短视频社交平台早已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而字节跳动的野心也从未止步于中国市场。在参考了美国音乐短视频软件musical.ly,在国内打造了短视频产品抖音,2017年字节跳动作出了重要举措,花费10亿美元收购了musical.ly,并推出了国际版抖音——TikTok。

2018年9月,TikTok在全球的下载量已经超过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Snapchat。在2019年,TikTok是第一、第三和第四季度全球下载量最多APP榜第一名。

全球疫情之下,居家隔离让TikTok在全球的流行度迅速激增。2020年1月,TikTok全球下载安装量早已超过20亿次,跃升全球第一。4月,抖音和TikTok在苹果和谷歌获取的用户付费收入超过7800万美元,首次让字节跳动的这款产品收入超过YouTube,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非游戏应用。

虽然抖音与抖音国际版并不互通,但他们带来的反响确是一样热烈。抖音让所有人都能够直接参与进来,给大家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这种碎片化的互联网平台,无论是娱乐、营销、新闻还是广告,它都表现不凡。

海外版抖音的火热程度足以证明字节跳动公司的头脑与实力。

字节跳动几经封杀,国际化道路遭遇重击

早在6月1日,迪士尼前高管梅耶尔正式入职字节跳动,出任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开始,字节跳动就一直在预防海外政治风险。

在可能被美国封杀的传闻出来之后,字节跳动就传出要建立海外总部,将海外版抖音与国内公司隔开,聘用外籍高管、把服务器放在海外、进行本地化运用。但事实上,只要TikTok仍具有中国属性,依旧难以规避封杀。

6月29日,印度政府发声,宣布禁用中国59种互联网应用程序,其中包括TikTok,原因是这些程序对“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公共秩序造成损害”。印度原本是字节跳动海外最大的市场之一,2020年一季度,TikTok在印度的下载量就达6.1亿次。去年,字节跳动已经被印度政府要求下架两次,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正在考虑禁止部分的中国社交网络应用在其国内使用,其中就包括发展势头良好的TikTok。在之后的时间里,特朗普还鼓励用户签署封禁tiktok的请愿书。

另外,伦敦市长、英国卫生大臣都是TikTok的忠实用户,加上伦敦的科技人才储备能给TikTok带来更大的优势,这样的局势让字节跳动将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但随着国际局势的风起云涌,再参考华为5G的惨痛遭遇,字节跳动不得不在此时放弃将总部设在英国的计划。

无疑,国际形式一定程度上会打击我国企业对创新研发的积极性,给他国企业更小的阻碍和更大的机会。

但换言之,一个放弃快速发展5G的国家,短视频的成长确实堪忧,字节跳动及时放弃将非中国业务总部设在英国,寻找更适合的海外总部,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TikTok自发行以来就从未顺风顺水。产品火热加之国际挑战不断,张一鸣身处冰火两重天何日才能圆梦?至少他不会被目前的危机打败。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