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00亿求抖音带货!守不住自营的京东,要完犊子了?

摘要:5月还没结束,618的号角就已经吹响了。在各家电商平台都在暗处戳较劲蓄势待发的时候,京东以一种奇特的方式突出重围。

5月还没结束,618的号角就已经吹响了。在各家电商平台都在暗处戳较劲蓄势待发的时候,京东以一种奇特的方式突出重围。

据财联社报道,京东与抖音的合作进一步升级,京东将开设官方抖音小店,根据双方年框协议,京东今年需在抖音实现200亿元GMV转化,以“店播+达人”的方式实现。

图片1

(图片来源于网络)

要知道,此前苏宁、国美等品牌和抖音合作,年框约在60-70亿元GMV上下,而且带货效果算不上特别好,苏宁甚至还被带货主播吐槽说商品丰富度不够,也没有自己的物流配送系统,收发货体验相对较差。

而对于京东来说,这些年做电商之所以能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产品都是自营模式,无论是品质、物流还是售后好评都非常多。此次和抖音合作带货也让不少网友大呼失望,有网友直言:守不住自营,京东要完犊子了。

京东携200亿“嫁”抖音,CEO亲自主导

这虽然不是京东第一次和直播平台合作,但却是京东手笔最大的一次合作。

要知道,所谓的200亿GMV年框,京东付出的除了签约成本,背后还有高额的广告预算,如果再请明星助阵,那更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实际需要付出的成本远高于公众想象,这也是之前苏宁易购与抖音只签60-70亿元GMV年框的原因之一。

但据有关消息,虽然任务艰巨,京东高层却对这次合作信心满满,由京东零售CEO徐雷亲自主导。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京东这一次之所以如此拼命,一方面是因为对于京东来说,一直以来618比双十一重要的多,要好好把握机会;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此次合作的成功,把“死对头”苏宁易购彻底压上一头,稳固市场地位。

合作但不放弃自营,消费者是否买账

在民间,一直有着小件上淘宝,大件上京东的说法。京东在自营方面的成功一直是他的吸引用户的金字招牌之一,京东物流的口碑甚至一度超过专门搞物流的顺丰。

因此,现在京东要和抖音合作带货也让不少网友担忧,失去的自营的京东,还是之前那个京东吗?

网友的担忧不无道理,随着电商平台的火热崛起,似乎每个软件都开始兼具了卖东西的功能,然而这些软件方便,东西的质量却让人敬谢不敏。抖音虽然已经做到了短视频APP的NO.1,但抖音主播们卖得东西还是让很多人不敢恭维,口碑比较一般。这样来看,网友对于京东和抖音合作带货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图片2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京东高层显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因此京东本次带货其实还是有自营性质在的,此次开设的官方抖音小店,更多类似于品牌方在抖音的蓝V店,日常的店铺营销、销售包括直播带货都将主要由京东负责,物流仓储和配送环节也由京东物流全权负责。

但话是这么说,实际带货的时候,质量、服务、售后还能不能做到和京东自营一样好,还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合作带货成大趋势,但质量才是电商立足之本

流量在哪儿,生意就在哪儿。这是京东、苏宁们冒着翻车的风险找抖音、快手寻求合作的根本原因,有直播平台能帮助自己卖货,多一个销售渠道,是一件何乐而不为的事。

但需要提醒各大电商的是,虽然各大短视频APP近两年开始发展电商业务拓展变现来源,但据有关数据,2020年全年,快手包含电商在内的其他服务实现37亿元收入,仅占全部收入比例的6.3%。也就是说,短视频APP的核心还是内容。

而对于京东,寻求短视频APP引流是优选,但不是最优选。要想在获得流量的同时保证口碑不翻车,重点还是要补足站内内容和直播两块短板。

你对京东和抖音合作带货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