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母公司沪港上市,马云有望重登亚洲首富

摘要:支付宝母公司蚂蚁科技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两地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科技此次估值2000亿美元,预计占阿里市值的三分之一。

近日,股市上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乐视集团宣布公司股票将于今日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予以摘牌,并且不再可能上市。昔日“市值一哥”最终也未能走出困境重返舞台。

而同一天,支付宝母公司蚂蚁科技集团宣布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两地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科技此次估值2000亿美元,预计占阿里市值的三分之一。

蚂蚁1

蚂蚁虽小,内心却足够顽强

蚂蚁金服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

2020年7月,“蚂蚁金服”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花呗等业务。2018年,阿里巴巴公布同意收购蚂蚁金服33%的股权。同年,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出任董事长一职。

靠着支付宝一枝独秀以及阿里巴巴的市场地位,蚂蚁科技在发展之初可谓是风生水起。

但2014年微信推出新年红包后的两年,蚂蚁金服的日子并不好过。微信支付似乎完完全全可以代替支付宝的功能,就支付和用户使用频率而言,微信完胜支付宝,这种自带付费功能的社交平台足足给蚂蚁金服重重一击。

蚂蚁金服靠着专心做支付和各种支付场景,暂时稳住了阵脚。2018年,随着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监管加强,互联网贷款业务陷入危机,支付宝也开始亏损。

近年来,蚂蚁开始扩展了其他业务,靠着面向消费者销售金融产品、基金、保险以及贷款的方式,站稳了脚跟。另外与发展势头良好的网购、外卖、单车甚至城市地铁合作,慢慢培养消费者的习惯。在APP中再推出蚂蚁森林、蚂蚁庄园,为公益事业献一份力,打造了很好的品牌形象。

目前,支付宝用户已突破8亿,日交易额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日交易笔数峰值达到1亿零580万笔。除了淘宝与阿里巴巴,已经有超过46万的商家和合作伙伴支持支付宝的在线支付和无线支付服务。

抓准上市时机,实现“财富自由”

听说昨晚蚂蚁集团的员工都在欢呼雀跃,终于实现财富自由了!

蚂蚁集团的发展状态早就奠定好了发展的基础。如今疫情的影响,美股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

7月14日,香港财政局局长陈茂波在活动上表示:香港国安法维持投资环境稳定,今年至今逾1000亿港元。在过去的一年里,香港承受了多次暴乱,已满目疮痍,但新订立的《国安法》堵住了之前的法律漏洞。

3c6d55fbb2fb4316f9f5d8852ca4462308f7d363 

阿里巴巴和腾讯都在香港上市,蚂蚁集团在香港上市将早就三大互联网公司齐聚港股的局面。如果蚂蚁成功上市,港交所的融资额有望连续第三年超过纳斯达克,成为全球科技公司上市规模最大的交易所。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强,蚂蚁集团到了该上市的时候。上市有利于其借助更优的发展势头和机遇,不断做大做强。

科创板 

蚂蚁估值万亿,上市或成科创标杆

2018年6月,当时的蚂蚁金服宣布完成140亿美元融资。这也是蚂蚁金服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按照消息,其当时估值达1500亿美元。

除了在港股上市,蚂蚁集团还打算在科创板同时上市。

科创板在开板后一年一直不温不火,没有达到创新的作业,如今蚂蚁集团要在科创板上市,加之最近中芯国际和寒武纪上市,未来可能带动滴滴出行、今日头条等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对于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都是一件极为有利的大事件。也算是送给科创板一周年非常惊喜的生日礼物了。

据息,马云持有蚂蚁金服约8.8%的权益。蚂蚁集团上市,将会取得更大的收益。如此,马云的身价又将剧增,对于马云再次登顶亚洲首富,甚至杀进全球富豪榜前十名都是非常有可能性的。

马云

另外,蚂蚁作为金融科技企业,在上市之后会获得更多的贸易往来,参股蚂蚁集团的公司会形成蚂蚁概念股。蚂蚁上市造就多个亿万富翁不是梦!网友纷纷预测,杭州的房价要上涨了!

和传统的金融企业不同,蚂蚁集团更重要的是用户和数据。科技的价值延伸推动其金融板块的发展。未来,蚂蚁可能会衍生出更多支付场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期待它的长远发展。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