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会挣薇娅的钱?扒一扒她直播间的罗生门

童华兵

摘要:史无前例的行当,在阵痛中寻找正确商业逻辑!

 头部网红播主薇娅被罚,因其数额过于巨大,事件在网上的热度未减。

有人整理了薇娅团队关联公司称,发现了联想和马云的影子。

有视频播主直接将他的想象抛给网友:

“薇娅事件的深层逻辑,从他(马云)提到薇娅‘不是你可以想象的’,这句话很深,但没直说”

“为什么你的直播门口罗雀,而薇娅的流量却如黄河之水天上来?”

留下的空白,隐约透着“薇娅的流量,来自马云的赠与”字眼。

薇娅是怎么走红的,她直播间的流量究竟来自哪里?本文是该事件的总收尾。

1、薇娅简史

薇娅的学历,网上有两种说法,要么是高中,要么是中专。但她就业的年龄基本是确定了的。

据媒体消息,薇娅18岁就成了北漂,由于相貌靓丽,当时还在农大上学的董海峰对她一见倾心,两人相识相恋。

2003年,两人将积攒下来的6000元用于投资,在北京动物园旁边开了家女装店。薇娅也算是有财运的人,谁都没想到这间女装店生意出奇的好。

薇娅有财运,董海峰有眼光。由于薇娅人美歌也甜,董海峰就力荐他参加综艺节目。服装店开了两年后,薇娅以艺名LILV参加了《超级偶像》选秀,开始的势头就不错,二人关掉服装店,一门心思参赛,没想到一举夺得2005年冠军。

薇娅参加超级偶像节目

薇娅参加超级偶像节目

带着冠军光环,在娱乐圈组了个嘻哈团体乐队,打拼3年后薇娅并未如愿,遂回归服装业。并于2008年后在西安连开了7家服装店。

薇娅组建嘻哈乐队

薇娅组建嘻哈乐队

随着电商产业兴起,董海峰这个精明的浙江人看到了趋势,2010年,二人赶到广州正式进军电商业。前两年,行情不佳,连续亏损,薇娅开始兼职“淘女郎”谋生。

2016年3月份,在后来出轨爆火的蒋凡操盘下,淘宝推出直播带货业务,邀请美妆达人、淘女郎进直播间聊天涨粉,薇娅就这么成了一句主播。

在娱乐圈和服装业都有过历练的薇娅,在直播间如鱼得水,淘宝直播的一场“连秒10小时”活动中脱颖而出,当年底,她就是淘宝头部主播。

如果风口有猪,薇娅就是那一只。不仅是薇娅,李佳琦也迅速飞起,并且一发不可收拾。2018年,薇娅全年销售额就达27个亿,之后一路领跑。2020年,她在一次节目中承认,“一年200多个亿”。

卖货凶猛,薇娅钱库渐丰。2021年,薇娅夫妇以90亿元首次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第490位。《2021胡润百富榜》上,薇娅的老公董海锋以220亿元身家位居第302位。

随着直播做大,薇娅和董海峰以直播电商为基础,建立了庞大的商业版图。网络整理的25家公司里,他俩或是股东,或是高管,或是法人。

2、商业帝国

薇娅夫妇的商业帝国,起始于2017年4月。二人成立了谦与和谦寻两家公司,谦与是经营性公司,负责对接产业链,谦寻是文化传播公司,负责孵化网红。

目前,谦寻旗下已签约超过50位主播,除小侨Jofay、安安anan等达人主播外,还有明星主播林依轮、李静、海清、李响、大左、李艾、高露等。

今年618,淘宝直播明星排行榜top10,谦寻旗下明星主播占5位。其中,林依轮更是位列第一。

上个月,与罗永浩背后的公司合约到期后,明星戚薇也官宣加入谦寻。

薇娅的商业帝国

薇娅的商业帝国

据其官网介绍,2018年起,谦寻就往集团化方向发展,业务范围包括北京明星直播基地、杭州超级供应链基地,子公司谦娱娱乐则打通了传统娱乐与电商直播的通道,实现内容变现,子公司谦禧文化负责IP授权业务。

2019年10月,谦寻控股成立,全资控股了谦寻文化。目前谦逊控股控制企业26家。其中,谦寻文化作为其最主要的子公司又控股其中的14家,包括了上述的供应链、传统娱乐和IP授权业务等。

内容变现之外,通过谦与供应链,薇娅直播间所售商品中,自有供应链商品占比已达20%。目前,谦与供应链已与自家之外的主播进行合作。

至此,薇娅夫妇为自己营造了一个业态丰富的“护城河”,所有外来流水,都能被城下沟渠过一遍

今年初,董海峰在接受采访时坦言,“2020年到2021年会出现很多新的子公司,这些子公司更多的是帮品牌方提供服务。”

3、幕后男人

薇娅夫妇的成功飞天,势必引起资方的垂涎。有网媒发布了一则谦寻控股的股权关系图谱。

谦寻的股权架构

谦寻的股权架构

图中,除董海峰本人外,另有上饶嘉谦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谢晓卫、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苏州君骏德)、海南云锋拓海基金中心(下称海南云锋拓海)、彭辉,分别持股18.42%、16.7%、9.64%、5%、4.11%。

这也是引起网红关于流量猜想的来源。

因为,第四大股东苏州君骏德的投资方有中金启元、中再寿险、银河金汇和联想控股等机构。而联想控股并非苏州君骏德的直接股权持有人,资金来自联想控股的子公司西藏东方企慧。

网媒以“妻舅姥爷家外甥就是你”的想象力,将联想列为谦寻的股东之一。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海南云锋拓海上。云锋拓海有个股东叫淘宝软件。于是网文中点题“有马云的影子”。加之薇娅的直播平台是淘宝,且马云曾到访过直播间,文章几乎点明了“薇娅背后的男人有马云”。

薇娅直播间

薇娅直播间

实际上,马云与淘宝系早在2019年就已脱离了关系,且苏州君骏德与海南云锋拓海均在2019年底才先后注资谦寻。

薇娅早在2018年就成了网络带货头部主播。当年,薇娅全年销售额27亿元;2019年仅双十一当天,销售额就达到了30亿元。从2018年起,薇娅带货量就一直稳居榜首。

到底是资本推动了薇娅团队,还是优质的头部主播吸引了资本加注?所有局外人都无法给出定论,所以网媒都在欲言又止地制造一幕悬疑剧。

薇娅的封面

薇娅的封面

回到2017年,那是一个多金的时期,也是王思聪更换女友最为频繁的时期。彼时,雪梨、林珊珊都曾抱过王少爷的左膀右臂。彼时的薇娅已知名但还没那么知名。

薇娅与他的粉色相遇大概也是那个时期。总有陌生人拍到他们在一起的照片,或进餐或进店,尔后薇娅否认。连演了好几场,场场人气爆棚,薇娅也越来越火。

不知当时董海峰是咋想的,总之他乐见薇娅人气爆增,逐渐走上了直播带货的女王座。

很多人忽略了薇娅的这一段,将她的爆火归结为马云或联想大佬赐予的流量,这是对“网红制造者”王思聪的不屑,孰不知他的商业版图除了电竞和游戏,还是目前超一流的网红孵化工厂。

4、谁是阿里的人

雪梨、薇娅相继陨落,头部主播如今只剩李佳琦一根独苗。

与马云之于薇娅的拐出八条街不同,阿里对李佳琦的投资脉络清晰无比。

李佳琦依仗的公司叫美ONE(美腕)。早在2016年1月,美ONE便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阿湖畔资本、贵州北航基和巨匠娱乐,成为“阿里系”MCN机构。2017年11月,美ONE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时尚资本、微博资本、德同资本、启峰资本、合鲸资本。

谦寻是由薇娅而起,再拓展主播矩阵,而美腕恰恰相反。在早期,同样是批量复制主播,2017年开始,李佳琦经过选拔,从欧莱雅的柜台走上前台。李佳琦加入后,美ONE创始人兼CEO戚振波决定all in李佳琦。

美ONE倾力李佳琦

美ONE倾力李佳琦

此后,美ONE的所有资源都往李佳琦倾斜,2018年与马云比赛卖口红,2019年在短视频平台上制造“偶买噶”,让李佳琦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直播间更成了明星IP。

值得一提的是,和薇娅夫妇档不同,李佳琦的身份是美ONE合伙人,天眼查上并未显示李佳琦持有美ONE的股权,但有内部人士曾告诉媒体,“李佳琦是最核心的合伙人,具体的股权结构不太方便透露”。

也就是说,李佳琦的合作模式更像李子柒。只是,他比李子柒幸运,遇到了好东家。

无论如何,薇娅与李佳琦是直播带货业的缩影。

对这个前无古人的行当来说,严格监管是个必然。薇娅事件之后,行业不可避免地会迎来转折点,或将进入“冷静期”。

但毫无疑问,顺利度过这个时期,或是检验其商业模式的最好时机。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