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惨遭背叛后二次接盘,神州租车或是下一个瑞幸?

摘要:7月20日,神州租车竞购案突然易主,在短短一日内分手上汽,重投北汽怀抱,这一举动令吃瓜群众们瞠目结舌。

上汽集团于20日中午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于2020年7月2日签署的《收购要约》终止。原因是双方在后续股权转让谈判过程中,出现影响交易达成的新情况,交易双方未能在计划时间内就交割先决条件达成一致,为保护公司利益,上汽香港决定终止该项交易。

图片1

神州优车的公告紧随其后,公开宣布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将向北汽转让其所持神州租车所有股份。

针对上述交易,7月20日,神州优车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对外转让所持神州租车有限公司股份的议案》。其中同意5票,反对1票,弃权1票。此外,神州优车公告称, 8月4日上午9时30分召开2020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进行审议。

神州租车的漂泊之路

在与上汽签订《收购要约》前,神州租车一直处于游离状态。携程、吉利汽车都被传出过”欲收购神州租车”,流传最多的便是今天的主角之一“北汽集团”。

北汽集团早就流露出了收购神州租车的意向,时间线远远早于上汽集团。2020年5月31日,神州优车曾与北汽集团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北汽集团将收购神州租车不多于 21.26%的股份。

7月2日上汽集团却突然截胡,与神州优车签署《收购要约》。要约显示,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有限公司不超过6.13亿股股份。

图片2

正在吃瓜群众以为一切尘埃落定,神州租车必将花落“上汽”之时,上汽却突然解约,北汽于此时迅速宣布接盘。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上汽集团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与神州优车未达成一致的先决条件“主要是关于神州租车未来运营方面”。

神州租车或是下一个瑞幸?

关于“上汽”终止合作的原因,众说纷纭。

7月20日晚,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网友们不经调侃:不愧和瑞幸系出同门。

神州租车所在的神州系与瑞幸咖啡都是陆正耀所创立,瑞幸的风波对神州系也有巨大的影响。就在4月3日瑞幸财务造假曝光后,神州租车股票暴跌,一日高达54.42%。更坐实两者内在联系的是,6月10日公告陆正耀辞去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职务后,神州租车股票当日就涨了10%。神州租车和陆正耀,可以说是打断骨头连着筋。

截至今日,神州租车大股东神州优车仍未能提交2019年年报,自称“由于疫情原因”变更了审计机构,神州优车莫非瑞幸一样涉嫌财务造假?

这些神州系相关的问题对接盘人来说至关重要,却一直没有肯定的回音。有网友猜测,或许这就是上汽集团所说的“关于神州租车未来运营方面”的问题。

惨遭背叛后,北汽为何坦然接盘?

身处如此复杂的财务环境,神州租车为何还能被两大巨头疯抢,最后还让北汽吃上“回头草”?

不得不说,“神州租车”的确是一个优质企业,且潜力极大。

首先,它在国内租车领域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与一嗨租车、悟空租车、首汽租车、EVCARd等不分上下,位列前五。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有1100多个服务网点,遍布300多个城市,个人客户超过千万、企业级用户也高达数万家。去年营业收入为55.6亿元,坐拥车辆资源14.89万辆,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规模11.16万辆。

图片3

在国内,租车市场还极度分散,没有像一些发达国家一样出现头部公司主导的局面,很多租车公司都处于仍在亏损的状态,神州租车却已经实现盈利,其潜力可见一斑。

“神州租车”事件看似大局已定,但不到最后一刻,仍然变数极大。这场最终的竞购局将出现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