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科技申请“狗脸识别”专利,普及可能是无稽之谈?

摘要: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公布多条专利信息,其中之一为“一种狗鼻纹特征点的检测方法、装置、系统及存储介质”。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公布多条专利信息,其中之一为“一种狗鼻纹特征点的检测方法、装置、系统及存储介质”。

这个专利发表于2018年,今年七月才公布。

旷视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拥有着计算视觉及传感技术,核心客户包括阿里巴巴、联想、华为、华润集团等互联网集团。

 

111

 

 

研发狗脸识别技术,有何意义?

你想象的是:狗狗被锁在门外,可以用鼻子碰碰解锁,自己回家了!当然这仅限于聪明的狗狗。

其实这项技术更为重要的地方在于:

一旦狗脸识别技术真正运用到实处,每只狗狗都将会拥有自己的网络ID身份证。当宠物不慎丢失时,主人找回的几率也会更大,相对而言,宠物被偷窃的行为也会逐渐减小。

试想一下,你在路边捡到了一只走丢的狗,带它去做个狗脸识别,三秒钟就能知道狗狗的主人和住址,这将多让人安心。

除此之外,在这个大数据时代,狗狗能拥有自己的ID,也就表示狗狗能够像人类一样,拥有互联网医疗、消费、生活等各方面信息,对于增加宠物安全感,便利宠物生活有着重要意义。

 

 宠物样貌很像,真的可以准确识别吗?

 2017年,iPhone X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手机端,从此人脸识别技术代替了指纹识别技术,成为更高级、更安全的“密码”。之后人脸识别技术还被运用到银行、海关等重要安全领域。

人脸识别是对人脸特征进行分析计算,随着科技的进步,人脸识别也能分得清双胞胎。

旷视科技的狗脸识别专利,是通过对狗狗的鼻纹特征进行检测,这当然就避免了长相相似的问题。鼻子是狗狗最灵敏的器官,另外,每只狗狗的鼻纹都不一样,就如同人类的指纹。

狗狗鼻纹识别技术其实已经在宠物保险领域运用了一段时间。但鼻纹识别设备目前的算力、宠物的外伤情况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影响结果。支付宝保险平台在7月20日宣布开放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将这一技术首次应用于宠物保险。

 

0

 

 

技术的最终使用,还得结合社会情况

从技术本身展望,狗脸识别能带给主人和宠物更多的安全感。

但此项技术的落地确是个真正的难题。

如果这项技术要在社会上普及,需要所有的家养宠物规范化,这就需要宠物去相关部门办理信息登记,就像人类办理身份证一样。还要将宠物与主人进行绑定,对于宠物脱离主人发生的状况设立相关制度体系,这背后可能是个浩大工程。

如今办理宠物证、植入芯片都未普及,广泛运用狗脸识别技术更是无稽之谈。

技术的使用还是要等到秩序完善之后。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