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狗狗芯片计划,你家的汪星人上“芯”了吗?

摘要:近日,据中国新闻社报道,深圳将在今年10月份实施《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凡是未植入芯片的狗狗都将被视为无证养犬。为了督促宠物主人主动为自家的狗狗注射电子芯片,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

近日,据中国新闻社报道,深圳将在今年10月份实施《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凡是未植入芯片的狗狗都将被视为无证养犬。为了督促宠物主人主动为自家的狗狗注射电子芯片,深圳将9月底之前设为警示期。

根据规划,深圳市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犬只芯片管理的全覆盖,利用技术手段来解决狗类宠物统计管理困难的问题。

据悉,整个深圳约有22万只宠物狗,还有数量未知的流浪狗。流浪狗一方面是过往流浪狗自行繁衍形成,另一方面也与宠物狗的丢失、遗弃有关。部分宠物狗在与主人走丢后,找不到回家的路,搜寻难度大,就会成为新的流浪狗。还有部分宠物狗则是被主人抛弃,例如自家狗未绝育,生出来的狗宝宝被丢弃。

此次规定注射的电子芯片记录着一串数字编码,15位长度,每个编码都是国际唯一的,实现一狗一芯相对应。得到授权的人员可以使用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在主管部门的系统后台中查询到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

据了解,该芯片的有效期长达15年以上,而狗的平均寿命基本不超过15岁,可以说是终生有效的犬只身份证,基本不需要二次注射。

有爱狗人士担心植入芯片会对狗造成健康危害,对此,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会长表示,“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深圳采用的犬只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中国是养宠大国,而宠物狗一直牢牢占据着宠物界的头把交椅。据《2019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的养犬人数高达3669万人。这还不算尚未登记的人数,而且部分人不止养一只狗,中国的宠物狗数量要远高于这个数字。

狗作为宠物,能够缓解狗主人的寂寞与孤独,排遣焦虑与压力。但狗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庞大的数量带来管理上的困难,难以建立规范的追责机制。有的人几乎次次出门遛狗不栓绳,或者养一段时间不想养了直接丢失。中国每年被狗咬伤的人数逐步上升,约有1500万人需要打狂犬疫苗,远远超过同样喜欢养狗的美国。

小编看到不少自媒体和网友都在为深圳的做法叫好,认为可以通过芯片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的宠物狗,还能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等。甚至还有部分爱狗人士反对,觉得植入芯片略显残忍。

这简直是本末倒置的想法,把狗放在了首位,忽略了人。

事实上,电子芯片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追责。以往狗咬了人,除非主人在场,不然很难追责,因为根本不知道狗主人是谁。虽然许多城市都有狗证制度,但我很少见到被遛的狗会带着狗证。

芯片不同,植入到体内,没有专业设备很难取出,一旦伤人可以立马控制并查询主人信息。狗伤人,直接追溯其主人的责任,营造一个良好规范的养狗环境。我们千万不能一味地追求爱狗,而忽视了爱人。

整个中国十几亿人口,养狗的几千万人不过是少数。要认清犬只植入芯片的本意,不仅仅是为了方便他们寻找丢失的宠物,更是为了让那些被无故咬伤的人,可以理直气壮地向狗主人追求赔偿。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