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近1000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做电竞它不香吗?

摘要:7月2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宣布了“电竞北京2020”的系列活动与赛事。可以看出,国家正大力扶持电竞行业的发展。

7月2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宣布了“电竞北京2020”的系列活动与赛事。可以看出,国家正大力扶持电竞行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30162058

过去年轻人大多是在球场上花费大量时间,眼下则是徜徉在电脑游戏的世界里。以前提起电竞一词,大多会听到的是“网瘾少年”和“玩物丧志”等字眼,但随着时代的改变,“电竞”逐渐成为了年轻人心目中的一种文化,许多人甚至靠电竞实现了财务自由。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982.2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作为“宅经济”的代表,电竞领域的发展在疫情期间更是水涨船高。

电竞的前世今生

在最早期的时候,电竞选手的生活条件其实是非常艰苦的,几乎都是在“用爱发电”。当时的职业选手没有工资,只有获得冠军才能拿到奖金。最早的时候,职业选手为了打比赛,白天发传单,晚上训练,吃饭都只能吃几毛一个的包子。即使到了2012年,在WE已经有了很高知名度的情况下,身为队长的若风为了拉赞助都要东奔西跑,结果太累只能在地铁睡觉,为了挽留队友打职业,甚至将自己工资分给队友。

转折点竟是首富之子王思聪

电竞选手生活状况改善的转折点在于王健林之子王思聪,正是王校长的资金让中国电竞步入了正轨。当时王思聪回国收购了IG,并且开始规范中国电竞行业,让中国的电竞更加正式和专业。同时王思聪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了一大批富家子弟投资电竞,电竞选手工资从此翻了好几番。

光靠资本真的能带动一个产业吗?

即使再热爱电竞行业,看不到盈利点的投资者也会顶不住撤资,如何把流量变现成了一个问题。就在此时,直播出现了。自打斗鱼直播创建,职业赛事浏览量暴增,电竞直播的翻盘之路就开始了。除了职业选手之外,游戏解说和主播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大有体育赛事解说的感觉。直播的出现让电竞成为了高薪行业。

如今,电竞战队的广告代言也越来越多,战队有了线下收入,火热的赛事也吸引了大资本的入场。

电竞的春天

目前国家也对电竞展开了大力扶持,7月29日的会议上,不仅发布了电竞产业扶持政策、近期即将落地的电竞重点项目,更是邀请全球电竞领域行业协会、头部企业、俱乐部、研究机构、职业选手等,共同探讨全球电竞产业发展趋势,寻求电竞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突破。

同时,国家也组织论坛,邀请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交流在电竞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共同培养新时代电竞人才。

电竞行业一步一步从寒冬走向春天,每一位电竞从业者,终于用汗水和坚持,建立了一个属于这一代人的平行空间,打造出了如今这个美好的“电竞时代”。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