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新基建,阿里云构建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摘要:7月31日消息,阿里云新建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分别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三地,目前陆续开服。据悉,阿里云借此将新增百万台以上的服务器,将辐射范围扩展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助力新基建的提速建设。

7月31日消息,阿里云新建的三座超级数据中心正式落成,分别位于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三地,目前陆续开服。据悉,阿里云借此将新增百万台以上的服务器,将辐射范围扩展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助力新基建的提速建设。

timg (4)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云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覆盖全球22个地域,包括位于张北、河源的两个超级数据中心。随着新建数据中心的落成,阿里云拥有整整5座超级数据中心,是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据阿里巴巴IDC研发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介绍称,相比传统数据中心,超级数据中心是面向未来整体设计打造的,应用达摩院、平头哥等最新研究成果,在规模、算力、节能、智能化方面都是一次全面升级。

令人振奋的是,阿里云五大超级数据中心部署的均是神龙云服务器,全部采用阿里自主研发的神龙架构,实现软硬一体化的协同,突破了传统服务器的性能瓶颈,属于全球最高水平的行列。

阿里云还大规模运用了自研的AI芯片含光800,有效提升整体的AI性能。服务器中还包含400G光模块以及自研网络交换机、自研巴拿马电源等技术。

timg (5)

对于新基建而言,数据中心是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之一,对于质量和稳定性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光要有性能一流的服务器,还要确保服务器的稳定工作。

超百万台的服务器集群,在管理、维护、散热等方面都提出了极为严苛的技术要求。

阿里云采用了液冷、水冷、风冷等多种方式来为服务器降温,利用模块化建造增强散热效率,减少能源损耗。例如位于张北的超级数据中心,大面积采用新风自然冷和水侧自然冷技术,将制冷能耗降低了59%。而新建的杭州超级数据中心,更是将服务器泡在特殊的冷却液中,节能效率高达70%。

为了保障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行,阿里还配备了自动运维机器人,可以实现24小时智能运维。

u=2185636594,3704839900&fm=26&gp=0

张北、河源、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五地的超级数据中心只是阿里云建设的一个小阶段,未来阿里云还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支持新基建发展。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阿里为国内科技企业起到了一个出色的榜样作用,我们可以通过自主研发跟上国外的技术脚步,甚至还能做到超越。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