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破产重整,最牛校企还有翻盘的机会吗?科技仍是核心

摘要:科技是核心竞争力。

上月末,北京市一中院裁定方正集团及旗下四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并指定方正集团为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此前,方正集团已经宣布重组。

方正集团是上个世纪北大投资创办的企业,旗下有方正科技、方正证券、北大医药等六家上市公司。这家拥有3000亿元资产,年营收额达1333亿元,净利润高达16亿元的“最牛校企”,怎么就毫无征兆地宣布破产了呢?

事实上,方正科技总负债已经超过3000亿元。一年前,方正集团从北京银行借贷20亿,但到年底该还款时,方正未能完成债权的本息兑付,北京银行认为方正集团已经不具备偿还能力,将其告上法院,致使方正集团最终破产。

0

1986年,方正集团创立,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选作为北大方正的奠基人和技术决策者,在之后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从此奠定了方正的发展之路。上个世纪末,王选带领着团队,研发了报纸远程传版技术、新闻采编计算机管理系统等一系列软硬件系统。这些系统在研发后得到广泛应用,占领了北美、东南亚等80%的市场。

这个以技术生产为先导,通过不断研发创新走出来的北大方正在2003年变革了。在市值不断飘升之时,方正集团下设了6家上市公司,开始走上并购之路,不断斥资收购证券、药企、钢铁企业,迅速扩大规模。

2006年,王选病逝,留给了方正人无尽的追思和怀念。但到了2009年,方正集团彻底改变了发展方向,正式提出向"多元投资控股集团"转型的发展目标。方正集团从科技转向多元,资本的贪婪,加速核心能力的崩溃,这也为方正集团走下破产埋下了种子。

可以看出,方正集团的科技成就都来自上个世纪末,这个带动中国科技发展的企业,在21世纪走向了另一条发展道路,曾经的创新之路渐渐消散。

微信图片_20200804101522

 

可能很多人分不清“破产”与“破产重整”,于是我去搜索了最权威的回答:

破产重整是指专门针对可能或已经具备破产原因但又有维持价值和再生希望的企业,经由各方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法院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进行业务上的重组和债务调整,以帮助债务人摆脱财务困境、恢复营业能力的法律制度。(百度百科)

方正集团被银行申请破产重整而非真正破产,说明还有抢救的机会。

方正集团实质上是中国国内企业的一个缩影,曾经辉煌一时的三胞集团、庞大集团在去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债券违约。作为根正苗红的知名国企,方正集团成立以来,无论是科技层面还是盈利层面都为国家做出很大的贡献,如果还能拯救,对于国企、对于银行、对于方正自身都是好事,何不试试呢?

f5f2d4a226e843ebaba2f45ba57eea3f

 

只是过度多角化的失败该给方正集团一个教训了,发展还应靠核心竞争力,偏离主业去追求更多的利益终究存在风险,如果收购与投资能够对本身模式有所加持,是值得做的,但过度多元化带给方正的却是偏离轨道,“不务正业”,方正集团必须回归理性,才能长治久安。

对于方正集团而言,最核心的应该就是科技,王选院士为方正铺好了路,未来方正弄否东山再起,要看它的实力了!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