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变身“北上深渝”,上半年GDP十强发布,川渝被低估了吗?

摘要:重庆上半年GDP超广州,未来的川渝地区你怎么看?

2020年上半年全国GDP十强城市新鲜出炉,上海第一,北京第二,深圳第三,重庆超过广州排名第四。昔日的“北上广深”变成了“北上深渝”,究竟是为什么呢?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生产总值为10968.29亿元,同比下降2.7%;而重庆生产总值为11209.83,同比增长0.8%,是前五名中增速最快的城市。

 

一线城市下滑,二线城市上升,原因在哪?

上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造成多数城市经济下滑,而GDP发展程度主要看两个城市的经济来源。

广州作为广东省省会,是中国最早的,也是重要的对外开放港口之一,地理环境以及历史因素造就了广州目前的经济局面:广州对外贸依存度高,特别依赖外向型经济。而上半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严重影响了中国各个城市的进出口贸易。另外,广州作为一线城市,商贸娱乐等第三产业发达,上半年广州疫情状况较为严重,这些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

广州

广州

 

相较于广州,重庆作为中国版图上的腹地,对外贸易依存度小,服务业占比远小于广州。那么重庆靠什么发展GDP呢?重庆作为最晚成立的直辖市,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又得益于三峡工程建设,在长江与嘉陵江的交汇点应运而生,内河航运发达,且这两年靠着自媒体、影视行业的发展,成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城市。


沿海看北上广,内陆看川渝

wKgED1uq3geAKS8WAAVKyWn3Zx838

重庆

 

北上广近些年的发展程度都看得见,但川渝却格外低调。

除了火锅好吃,很多人不管去重庆和成都旅游还是学习,都能感受到巴蜀文化的独特魅力。川渝地区的人民似乎也非常能接受新鲜事物,很大一部分网红经济、自媒体运营以及电竞产业都来自这里,也证明这个年轻的地区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上半年GDP十强里,除了令人瞩目的重庆,四川省会成都也在其中,并且排在了杭州和南京之前。有人说,光看GDP,不看人口基数和人均GDP就是赤裸裸的耍流氓。但我们依旧要看到的是,人口基数在短期变动不会很大,但总量的变化能看得出城市的发展和影响力的提升。

成都ifs

成都ifs

 

未来随着全球疫情结束,广州还将回到从前的位置。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广州的实力还是留存着的。川渝居于中国内陆,无论交通区位、金属矿藏都无一优势,巴蜀之地的发展其实不简单,跻身十强对于提高城市影响力有着很大的帮助。

虽然大家都知道重庆目前的经济实力不及广州,但此次的排名也将给川渝一些发展的信心,除了沿海城市,中国的内陆城市也该发展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