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破圈,《诡秘之主》作者登上联合国舞台

摘要:爱潜水的乌贼,本名袁野,《诡秘之主》作者,阅文白金作家,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他将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国青年倡议人,与其他领域的几位嘉宾一同参加《2020青年联议会》对话节目。

自从《诡秘之主》完结后,网文圈又回归了之前的状态。好的小说依旧存在,但却没有能够火遍全网、打破圈子壁垒的扛鼎级作品。许多读者都在翘首以盼,期待着乌贼的新书。

然而,2个月过去了,新书还是了无踪影,倒是爱潜水的乌贼搞出个大新闻。

图片1

爱潜水的乌贼,本名袁野,《诡秘之主》作者,阅文白金作家,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他将成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中国青年倡议人,与其他领域的几位嘉宾一同参加《2020青年联议会》对话节目。

节目设在8月12日国际青年节当天,由联合国驻华系统携手新华社“声在中国”、腾讯共同举办。活动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青年代表,来吸引中国当代青年群体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注。

一个网文作者首次登上联合国的舞台,以青年代表的身份探讨社会发展与进步的相关问题,对于整个网文圈子来说都是振奋人心的。这代表着主流社会对网络文学的认可,对于提升网络文学和网文作者形象都是莫大的好消息。

图片2

网文圈子说大很大,光是起点就有百万网文作者;网文圈子说小也很小,除了个别白金大神外,圈外的人几乎不了解网文作者的生态。在主流创作观念里,网文作者无非是写网络小说的,甚至连作者都算不上,顶多是个写手。

网络文学是在特定环境下生长出来的快餐文学,是精神领域里的炸鸡奶茶。虽然没什么营养,但量大管饱还好吃啊。因此在文学领域里,网文是天生自带原罪的。因为大多数网文的创作核心,不是文笔,不是艺术性,也不是深刻蕴意,而只在一个“爽”字。

长期以来,社会大众对于网络文学和网文作者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认为网文不登大雅之堂。事实上,网络文学早就开始了多元化的发展,试图在娱乐性和文学性之间寻找一个恰当的平衡点。

以《诡秘之主》为例,表面上只是一篇克鲁苏风格的西幻小说,其内里却蕴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内核。通过构建一个庞大的、类似西方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异世界,小说描述那个时代中底层民众所面临的贫困、失业、环境污染等众多社会问题。单从文学性上来看,它丝毫不输于传统文学作品。

在《2020青年联议会》上,爱潜水的乌贼将结合《诡秘之主》的创作,以历史为鉴,以《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为议题,与中国青年共同探讨“环境保护”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图片3

根据《2019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网络文学用户总量已达4.55亿,90后用户占比超过70%。

网络文学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网文作者应该让社会听到自己的声音,承担起社会责任,而不是当一个“无情的码字机器”。主流观点也应该放下成见,认识到网络文学的多元化发展,对网文作者创造的价值给予认可与肯定,让行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