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嘴战神爆红背后的逻辑:网文市场在下沉

摘要:拼多多的成功告诉我们,万物皆可下沉。七猫、米读、番茄等一众免费阅读APP的崛起,预示着网文行业同样如此。

拼多多的成功告诉我们,万物皆可下沉。七猫、米读、番茄等一众免费阅读APP的崛起,预示着网文行业同样如此。不论是虎扑、B站,还是抖音、快手,过去一段时间内,你一定对“歪嘴战神”“龙王赘婿”之类的流行梗有所耳闻。

timg

常见的场景布置,沙雕的套路剧情,简陋的视频特效,浮夸的演员表情,最终都在男主角的邪魅一笑中得以升华。这些短视频平台上的土味网文广告,凭借着魔性而洗脑的内容一下子火出了圈。各大互联网社区掀起新一轮的文化解构狂欢,不少台词更是被提炼为经典元素。

“隐忍”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暴露我的身份”

“三年之期以到,神功大成”

“百亿订单”

“得龙王垂青,我苏家必将晋升四大世家”

“反了,苏家赘婿敢噬主了”

“离了苏家,我看你怎么活”

“这苏家,不待也罢”

“四大家族,弹指可灭”

“恭迎战神/龙王回归!”

当然,其中最经典的桥段,还是男主角在打脸成功的歪嘴一笑,以至于形成了“万物皆可歪嘴”的网络流行文化符号,甚至在B站上引发了UP主们二次创作热情,各类衍生视频层出不穷。

每当“歪嘴战神”出现时,观众们也乐于互动。

“√”

“just do it”

别说,歪嘴战神那一切尽在掌握的气质,与这句话还真贴切。

u=3498817815,863953275&fm=11&gp=0

短短十几秒的真人广告,将整部网文中堪称最为精华的内容,以一种极度夸张的冲突展现出来,然后在高潮处戛然而止,只剩下一个标志化的歪嘴符号。

人人都看不上土味,人人却又都爱看土味。歪嘴战神爆红的背后,掩藏着更为深刻的逻辑:网文市场在下沉。

一个最简单也是最根本的现象,这些歪嘴战神、龙王赘婿的网文广告,大多出自于新兴的免费阅读APP,例如七猫、番茄、米读等。它们或背靠原有资源,或背靠大公司雄厚的资金,以免费模式撬动网文行业的固有格局。

类似起点、晋江等传统网文巨头,坐拥行业头部地位,是不屑于用这种方式来获取客户的。因为它们在过去的发展中,一直主导着付费阅读模式。可以说,在中国互联网群体中,起点、晋江培育期了最先的一批优质付费群体。

网文行业的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日渐完善的付费机制。一个典型的反面例子就是中国的游戏行业,也曾有国产工作室做出过精品,却在免费网游与盗版的双重打击下彻底衰落。

尽管付费机制下,主流网文平台诞生过不少高质量高水平的作品,例如《琅琊榜》、《诡秘之主》等,但付费用户规模仍然成为了行业发展的瓶颈。

即使在阅文等头部平台,愿意花钱去看小说的读者依旧属于少数中的少数,而且增长已经接近极限。阅文的选择是将资源更多地倾斜给头部作者,打造IP,靠版权运营寻求新的增长。

u=678050831,930139605&fm=26&gp=0

新入局的玩家们,手里资源有限,跟阅文正面竞争肯定拼不过,只好另辟蹊径。免费模式,就是一种突破网文现有机制的新玩法。

拼多多为什么能在阿里京东两大电商巨头之外崛起?靠的就是便宜,拉来了广大的下沉市场用户。

免费阅读就是同样的逻辑。通过免费模式吸引用户阅读,将这些被排除在传统市场之外的人转化为APP上的一个个流量,然后再通过广告变现。

传统的网文读者是难以忍受小说阅读界面出现广告的,但底层用户不在乎,他们对价格更敏感,很乐意看点广告就不用花钱。

中国还有6亿人口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拥有大量的底层人群。他们大多不可能在网文上消费,但不代表他们没有这方面的文化娱乐需求。尤其电视台的没落之后,他们难以接触到优质的文娱内容。

在传统网文读者看来,这些网文又low又土,剧情老套,同质化严重。但对于他们而言,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加上粗暴密集的爽点,直戳心底。

timg (1)

有需求才会有供给,人们将目光专注于阅文等网文巨头和免费阅读新势力的激烈较量,却忘记了真正的主角。歪嘴战神的爆火不只是因为土,更是一群庞大的底层用户正在逐渐彰显他们的影响力。

过去,他们躲在互联网的隐秘角落里无人问津;现在,他们正成为巨头们争相抢夺的新阵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