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扣乐扣跨界抢食“蛋糕”,6千亿市场或将重新洗牌

摘要:提起小家电,国内最耳熟能详的品牌莫过于:美的、苏泊尔、九阳以及广受90后青睐的小熊电器。

提起小家电,国内最耳熟能详的品牌莫过于:美的、苏泊尔、九阳以及广受90后青睐的小熊电器。

一众品牌中,美的品类最为全面,以其综合实力、品牌、渠道等优势成为了中国小家电市场的独角兽。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一款电饭煲,它因采用了内胆底部蜂窝纹路设计,使得锅体受热均匀,火候恰到好处,煮出的米饭口感绝佳,获得用户一致好评。

苏泊尔的产品线则是从压力锅单品不断扩充,逐渐覆盖炊具、小家电、厨房大家电三大领域八百多个品类。连续多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

而九阳也推出了许多口碑很好的小家电产品,如豆浆机、榨汁机、破壁机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小家电市场最亮眼的一匹黑马——小熊电器。它将产品定位于25~35 岁的年轻群体,根据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更高生活品质和偏好新意的心理,通过产品的创意化设计和研发,形成了“90%颜值+10%微创新=颜价比”的独特风格。

图片8

小熊电器自上市以来的营收增速一度十分亮眼,超过了行业内的平均表现。据企业公开数据,小熊电器2019年整体营收额26.9亿元,同比增长32%,而小家电行业整体增速为13%。即使是疫情期间,小熊电器今年上半年的零售额仍同比增长约45%,净利润同比增长80%~110%。

小熊电器的成功秘诀

小熊电器之所以如此成功,与它对用户需求的深度挖掘息息相关,它总能基于人们的不同生活场景和不同生活轨迹,及时推出“爆款”。

其竞争的核心关力在于外观设计,小熊的“小而美”路线吸引了以90后为主体的“国潮青年”的眼球。呆萌可爱的logo和新潮时尚的造型,受到了年轻群体热烈追捧。包括煮蛋器在内的许多产品,都成为了“漂”在一、二线城市“独居青年”的标配。

图片9

近年来,中国小家电市场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即使在大家电品类因疫情影响,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小家电产品依旧凭借着快速迭代的方式维持了增长,成为家电市场中唯一销量未下降的品类。小熊电器就很好地诠释了它们在疫情下的抗压性。

《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生活小家电市场却同比微增1.45%,规模扩大到911亿元。尤其是以厨房小电和个护品类为主的新兴小家电市场表现更加亮眼。

京东数据显示,“618”期间,破壁机、多用途锅、空气炸锅、果蔬消毒机等新兴家电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电烤箱、面包机、打蛋器等烘焙类家电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85%;个护家电也获得大幅增长,如按摩器成交额同比增长240%。

长江证券研报称,“国内疫情的影响正逐渐淡化,小家电行业仍值得关注,在电商渠道渗透率较高、内容营销模式打通且逐步成熟背景下,小家电新兴品类扩张趋势仍将延续;反应敏锐、提前参与渠道变革趋势的品牌龙头具备先发优势,享受了较大的渠道成长红利,预计后续仍可维持较好业绩表现。”

小家电市场的潜力即将释放

Euromonitor的研究数据显示,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小家电行业会呈出一个高速崛起的曲线,因为小家电产品的销量与人们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有关,如美食加工、清洁卫生、个人护理等等。

而我国人均GDP在2008年就超过了3000美元,但目前中国家庭户均小家电数量却在10台以下,远不及欧美发达国家30-50台的保有量水平,可以预见,我国小家电市场还有巨大的潜力等待释放与挖掘。

随着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小家电作为高品质生活象征,愈受消费者青睐。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4015亿元,2012年至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3%,并预测在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6460亿元。

图片10

中国小家电市场这片蓝海,也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实力雄厚的厂商。面对这个6千多亿的超级“蛋糕”,众厂商都想分得一块,一些海外企业也争相入局。

今年3月,就有消息称,飞利浦的小家电业务已经“上架”出售,最新消息显示,飞利浦小家电业务将作价40亿美元,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此次上架的产品包括咖啡机、吸尘器、空气净化器等。

同样是3月,飞科电器发布公告称,称为实现专注于小家电领域内同心多品类战略,完善个人护理电器、生活电器、厨房电器小家电产品链,飞科电器合计取得纯米科技15%的股权。

4月,方太集团发布旗下首个轻厨品牌“米博”。方太集团深耕大厨电领域多年后,首度进入了厨房小家电领域。

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是从未涉足过家电行业,同时来自于海外的“双外来客”乐扣。在6钱多亿“蛋糕”的诱惑下,乐扣也来到了中国抢占市场。

近日,韩国保鲜盒厂商乐扣乐扣高调宣布进军中国小家电领域,同时还一口气推出了四大系列数十款产品,包括空气炸锅升级换代产品、魔法蒸汽炸锅产品、杀菌系列产品,便携系列小家电产品等。

乐扣乐扣中国区总裁金成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正在经历消费转型和全面升级,这为小家电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增长空间,乐扣乐扣将会努力抓住这样的机会来谋求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图片11

随着入局者的增加,中国小家电市场呈现出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各类品牌都试图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这意味着小熊电器、九阳、苏泊尔等小家电领域的先行者,正不可避免的面临着一场日趋激烈的“争夺战”。

这对于处于正在成长中的小熊电器来说或将更为不利。“小熊”作为小家电领域的后起之秀,在国内大牌同行不断加码,国外跨界入局者强势紧逼的夹缝中,如果仅凭原有的“颜值90%+微创新10%=颜价比”风格作为核心竞争力,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对于“小熊”来说,不仅要注重造型,更要加大研发力度,注重技术创新。只有不断进取,才能争取更多的年轻消费者。这也将是小熊与众多强敌一决胜负的关键。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