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千亿建设三年,武汉弘芯为何半路停摆?

摘要:最近,一则《大陆唯一7nm光刻机被抵押!武汉千亿投资、台积电大牛掌舵的芯片项目官宣停摆》的消息引爆了国内科技圈。

最近,一则《大陆唯一7nm光刻机被抵押!武汉千亿投资、台积电大牛掌舵的芯片项目官宣停摆》的消息引爆了国内科技圈。

然而,在查询了相关信息后,笔者发现,所谓的武汉弘芯很可能只是个PPT项目,暴雷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00827160239

7月30日,一份《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的官方文件发布,其中预警指出: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项目基本停滞,剩余千亿资金今年难申报。

按道理来说,芯片是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心头之痛,也是目前需要重点发展的方向,怎么会申报不到资金呢?

笔者先查询了负责该项目的公司——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据官方信息显示:武汉弘芯成立于2017年11月,总部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来自全球半导体晶圆研发与制造领域的专家团队,拥有丰富的14nm及7nm以下节点FinFET先进逻辑工艺与晶圆级先进封装技术经验。

整个武汉弘芯项目分为三个方面,包括14nm逻辑工艺生产线、7nm以下逻辑工艺生产线、晶圆级先进封装生产线,总投资额约200亿美元。

微信截图_20200827160125

2019年,武汉弘芯甚至请来了已经退休的蒋尚义,73岁的老先生宣布担任武汉弘芯CEO。

蒋尚义是谁?台积电的肱骨之臣,在半导体行业中打拼40年,带领台积电先后攻克多项技术,实现从落后到超越的“技术领导者”。

不仅如此,武汉弘芯还凭借蒋尚义的巨大影响力,吸引了一大批半导体领域的专家,甚至包括台积电的工程师。

有技术,有大牛背书,有官方投资,武汉弘芯仿佛就是国产半导体行业之光。真要成了,华为也就不怕制裁,毕竟7nm芯片就已经能达到旗舰级性能,拖个几年完全没问题,再来个弯道超车,岂不美哉?

但如果一切属实,一个投资超过千亿的半导体项目,建设了三年,怎么会走到面临停摆的地步呢?答案恐怕会令各位读者寒心。

从表面上来看,武汉弘芯的项目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一期生产线在陆续采购设备,生产7nm芯片的核心设备ASML高端光刻机也已入厂。

主要危机是二期项目的建设尚未完工,但由于没有完成土地调规和出让等,其他投资基金无法导入,造成资金断裂,出现缺口。

今年1月份,武汉弘芯还把唯一的ASML高端光刻机给抵押了。

微信截图_20200827160425

值得注意的是,这台ASML高端光刻机是2019年12月份才入厂的,当时还举办了高调的入厂仪式。

从企查查可以看到,该ASML高端光刻机型号为NXT:1980Di,状态为“全新尚未启用”。

据专业人士称,NXT:1980Di是一台DUV光刻机,理论上可以造7nm芯片,但工序非常复杂。国际上现在通用的是EUV光刻机,DUV相对来说是落后了。

不过,工艺落后点也没关系,毕竟国内想买台光刻机还挺困难,先解决能不能造的问题再说。

但经过深入调查,笔者发现:尽管武汉弘芯声称2020年自主研发7nm工艺,并计划在2021年第三季开始首次测试片流片及首次SRAM 母盘功能测试,却查不到任何相关的专利信息。

现实永远比小说更不讲逻辑,充满着魔幻主义色彩。

既没有设备,又没有相关的专利技术,武汉弘芯到底如何研发所谓的7nm工艺?

量子位的报道给了我们答案,“因为设备屈指可数,无法进行生产线实操,日常工作只是读读论文,做一下PPT。”

微信截图_20200827160654

我们要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但也不能过分夸大。英特尔这样的国际芯片巨头都卡在7nm工艺,国产半导体行业本就薄弱,脚踏实地,认真研发技术才是王道!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