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将变“苦果”?扔向华为的石头最终砸痛了谁?

摘要:美国当地时间9月3日,在美国芯片股领跌下,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暴跌。

美国当地时间9月3日,在美国芯片股领跌下,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暴跌。

图片1

当天美国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5.7%,相关成分股市值缩水约1000亿美元,是6月中旬以来最惨的一天。其中芯片股更是全线溃败,英伟达股价下跌9.3%、为3月16日以来最高。博通下跌6.1%,高通下跌5.5%,英特尔下跌3.6%。

图片2

芯片股的领跌导致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下跌近5%,至11458点,创下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逆转了此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新高的涨势。受此影响,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5%,至3455点,11个板块全部下跌。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808点,至28293点,跌幅2.8%,中断了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自2月份以来首次突破29000点的涨势。

头部科技公司在尾盘交易中遭遇加速抛售的惨况:Facebook跌3.8%,特斯拉跌9%。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此前一路领涨美国科技股,巿值飚升至2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竟也下跌8%,市值缩水1799.2亿美元,创出美国上市公司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日损失。

冰冷的数据背后是美国半导体行业、芯片企业以及大型科技公司颤抖的心。

回溯时间的长河

去年5月15日至今年8月17日,白宫针对华为先后发起了不断升级的三轮绝杀。

禁令的升级,的确使华为陷入了无芯可用的困境。但从长期发展来看,这对美国的打击会更大。波士顿咨询机构在今年三月份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对中美技术贸易的限制可能会终结其在半导体领域的领导地位,如果美国完全禁止半导体公司向中国客户出售产品,那么其全球市场份额将损失18个百分点,其收入将损失37%,这实际上会导致美国与中国技术脱钩。如果美国半导体公司的全球份额下滑到大约 30%,美国将把其长期的全球半导体领导地位移交给韩国或中国。预计每年的研发投入将减少 30%到60%,美国工业可能不再能够提供满足美国国防和国家安全系统未来需求所必需的技术进步。

8月18日,代表全美95%半导体产业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hn Neuffer就美国宣布的新的出口管制规则,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我们在评估具体规则,但是对商用芯片销售加以广泛限制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严重破坏。”John Neuffer对白宫发出警告:美国对华为制裁升级,将打击美国半导体产业。

8月19日,苹果公司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成为美国首家实现这一里程碑业绩的上市公司,苹果一时风光无限。

市场分析大多认为,除了苹果领先的科技等优势以外,支撑这一轮苹果股价上涨的因素之一,是投资者对苹果即将发布的5G手机充满期待。而在5G手机领域作为苹果最强劲对手之一的华为,近年来却遭到美国不断升级的技术封锁,直至被美国彻底切断了芯片及相关技术的供应渠道。

然而时间仅仅过去了十几天,美国半导体协会发出的警告言犹在耳,美国半导体产业全线下滑暂时获得的部分竞争优势的快速消解,金光闪闪的苹果也蒙上了阴影。此前欧盟多国实施的数字税,目标直指苹果等科技巨头,而这仅仅是苹果在海外初尝的苦果之一。

事实上,苹果等科技企业也对美国当局制造的风险心怀警惕。在即将禁用微信的行政命令公布后,包括苹果在内的十余家美国大型跨国企业与白宫官员通话,称此举可能破坏他们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可见,没人比他们更清楚中国市场的价值;没人比他们更懂得“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苹果公司也更不愿意从本可闪着金光的苹果,沦为一枚苦果。

图片3

据彭博社称,芯片股及相关科技股的暴跌或许与中国即将出台的半导体新政有关。此前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计划出台一系列新政策,以发展国内半导体行业,并应对特朗普政府的限制。

研究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的科技分析师Dan Wang说,“中国领导层意识到,半导体是所有先进技术的基础,不能再依赖美国的供应。面对美国对芯片接入的更严格限制,中国要继续推动自己的行业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自我封闭”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反全球化战略,只会加速损害甚至摧毁美国的竞争力。如果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向外扔出的石头反弹回来,只会把自己砸得更痛。而原本闪着金光的苹果必将变成一枚苦果。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