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我:不愿意

摘要:9月9日凌晨,饿了么发文“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表示即将推出一项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

9月9日凌晨,饿了么发文“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表示即将推出一项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简单来说,如果你不是很急着吃饭,可以点下按钮,给外卖骑手更多的送餐时间。

人并非冰冷无情的动物。如果外卖小哥联系我,非紧急情况下,我很乐意接受“多等几分钟”。但如果是平台企图用道德绑架我做决定,我只能说“不行”。

v2_ffcd4c3cf3944f3089fcec4a9006849b_img_jpg

资本是贪婪的,平台只会利用人的善良获取更多利益。

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快递小哥。

很久以前,快递是送货到家的,要本人签字才行。以前小区电梯少,快递员一家一家送很辛苦。

为了体谅快递小哥,人们开始接受到楼下取件,然后是到小区门口取件。

直到现在,快递小哥将你的快递扔到快递超市或者丰巢里,一个短信或电话让你自己去取。

但是,快递小哥的工作状况并没有多大改善,繁重而数量庞大的快件依旧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我们的善良起作用了吗?

外卖平台不会比快递公司好到哪里去,外卖骑手和平台的矛盾更是积怨已久。

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全网刷屏,通过N个外卖骑手的故事,将这种矛盾赤裸裸地揭露出来。

基于算法的配单系统不断地压缩着外卖骑手的送餐时间,严格的超时惩罚机制追逐在每一个骑手的电动车后面。

骑手们为了规避惩罚疲于奔命,甚至不惜违反交通规则,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一份送餐的工作,由于平台机制问题,硬生生地成为了高危职业。

timg (2)

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一下子成了众矢之的,网友们纷纷指责平台算法的冰冷,完全把人当做机器使用,不顾现实情况中的差异。

面对汹涌的舆论,美团选择了暂时沉默,决定把矛盾拖到下周的外卖业务沟通会上再解决。相比之下,饿了么倒是反应迅速,深夜紧急公关发文,提供了他们的解决方案——“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

心疼凌晨加班的程序员和运营之余,我不禁感慨,饿了么真是想得美啊。一个小按钮,就试图将外卖骑手与平台的矛盾,转嫁给外卖骑手和用户。

我都已经想好以后冲突发生时的话术了:“平台很体谅你啊,特意加了按钮,但是用户愿不愿意就不是平台能决定的了。”

可惜,现在聪明人太多了,平台套路层出不穷,消费者们都已经养成防御机制了。饿了么的做法一出来,立即引起了网络热议。

除了一部分人觉得此举充满人性化,更多的网友都持否定态度,认为“平台直接在系统预计时间里增加5分钟不就好了,干嘛非得让用户买单?”

有知乎网友甚至怀疑,该功能推出后,平台收集到完整的用户画像,可能会出现一个奇葩现象:系统会把配送慢的骑手分给愿意等的善良用户,而信用好服务快的骑手分给不愿意等的刺头用户。

u=1416057336,207571674&fm=11&gp=0

配送系统一日不优化,情况就始终得不到改善。

有的用户心软,愿意等5分钟,结果可能不是骑手配送时间更充足,而是去接更多的单,去优先配送给那些不愿意等的人。

这不是欺负老实人吗?

要知道,所有配送机制与规则都是由平台决定的,用户只是到平台上消费,不是来做慈善的。

外卖骑手都是平台旗下的员工,员工受到压榨,还不是为了平台赚更多的钱?不想着优化系统,不想着增加福利,反倒站着“人性”的道德高地上,要求用户让步,简直是无稽之谈!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