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饿了么弯道超车,“外卖一哥”美团无心恋战

摘要:“饿了么”强势出手,美团拒绝迎战

近日来,大众都认为外卖两巨头“饿了么”与“美团”的斗争已经趋于稳定。过去,相比于饿了么,美团app的界面更加清晰,产品种类也更加全面,在这样的形势下,消费者对美团外卖更加亲睐,然而今年的双十一,却让“黄”强“蓝”弱的形式有了很大扭转。

从线上到线下,“饿了么”入局双十一

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囤货是获取安全感的最佳方式之一,薅羊毛更是成了平凡生活中为数不多的乐趣。“饿了么”便是抓住了用户们的新需求,推出了可以囤着的火锅、快餐和咖啡等餐饮消费券。民以食为天,消费可以减少,但美食不能不吃,这些美食券一出,便抓住了大量消费者的心,场面一度十分火爆。

饿了么联手各大主播,推出了无数“高端美食”门店的商品代金券。据悉,此次与饿了么合作的李佳琦,便在直播间推出了饿了么“随心吃”超级代金券——由湊湊、捞王、八合里等近百火锅商家联合推出的“100抵200”的代金券。当晚,湊湊和捞王代金券刚一上架便被抢购一空,其中湊湊的40000份火锅在5秒被售罄。“饿了么”成功将线上与线下相连,一手O2O玩的可以说是炉火纯青。

据饿了么透露的双11数据显示,华莱士、肯德基等品牌的外卖交易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0%,必胜客和麦当劳也增长20%以上,看似稳定的外卖行业开始有了极大的变数。

“饿了么”强势出手,美团拒绝迎战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10月,饿了么月活就有要超过美团的趋势,此次双十一“饿了么”的百亿补贴,不过是在火里添上了一把木柴。

众所周知,美团的业务本是顺风顺水,然而今年上半年,餐饮、外卖的日子都收到了疫情影响,为了减少损失和风险,美团开始试着“将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加大对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电单车的支持力度,大里扩宽赛道,想要借此来弥补在外卖方面的损失。

美团今年的主要精力聚焦在了“社区团购”上。据悉,美团今年初开始涉足全国的社区团购市场。从7月7日到10月,美团的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在3个月内拓展至20个城市,团队规模扩增到3000余人。

据悉,王兴不止一次表明了做好“社区团购”业务的决心,并表示“这场仗一定要打赢”。如果真的出现了一个买菜巨头,对美团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这很大程度上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毕竟人们能及时收到外卖的同时,也能收到自己做饭所需的食材。美团深知,避免这场灾难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成为那个买菜巨头”。

除此之外,美团今年还加大了对共享电单车、在出行领域、供应链等方面的投入。多线作战的美团,始终面临着拼多多、滴滴、饿了么多重夹击,此次双十一之战上无力应对也不足为怪。

资源总是有限的,这边消耗的多了,那边能投入的自然就少了。所以我们看到,当饿了么在百亿补贴和发力双十一进攻的时候,美团外卖奋起迎战便有些力不从心了。

下半场开局,外卖行业或将变天

此次,饿了么则凭借双11优势,跟美团打了一场不对等的战争,后者既难防,也难跟。

作为外卖行业的两大巨头,“饿了么”和“美团”始终你争我赶,随着外卖业务的边界拓张,消费者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服务领域里的在线化、智能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烧钱”不再是一个平台发展壮大的唯一方式,耐力、生态、供应链、服务和体验都是重中之重,但以提升某一方面的能力已经不足以在外卖市场呼风唤雨,想要持续独占鳌头,必须多维度提升产品与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体验。

近日来,阿里对外卖行业日渐重视,持续为饿了么助力,打造了一个“阿里生态”。如今,饿了么在技术、营销、管理等能力上都有了进步,在耐力、生态、供应链、服务和体验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个双十一便是它的第一次进攻。

目前,饿了么被整合到支付宝平台并出现在改版后的支付宝首页中并与淘宝、高德、盒马等阿里生态业务结合,在多个APP平台活跃,形成了很好的生态协同效应。美团想要重新获得优势,势必要继续发展全品类,不断开拓新边界。美团各项业务成熟之际,便是两家龙头企业一分高下之时。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