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7城入围中国城市20强,江苏3城挺进12强

摘要:前不久,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前不久,华顿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

从上榜城市区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上榜城市22个、珠三角地区8个、京津冀地区8个,三者合计上榜38个。具体省市来看,江苏13个城市悉数上榜,也是唯一地级市全部上榜的省份;山东12城上榜,位列第二;广东9城上榜,位列第三;浙江8城上榜,位列第四。

榜单显示:长三角各城市在全国百强排名中,上海仅次于北京位列第2,杭州位列第5,苏州位列第6,南京位列第8,无锡位列12,宁波位列15,合肥位列20,长三角共7城入围20强。其中江苏苏州、南京、无锡挺进12强。

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是县域经济和外资经济高度融合的代表,其所辖四个县级市全部入围中国经济百强县,其中昆山市常年稳居百强县榜首。背靠上海的苏州,依托浦东开发的契机,吸引大批外资、台资入驻高新产业园区。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发展,外资经济在苏州这片热土蓬勃发展。近年来,苏州一方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强势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先导型产业。金融改革创新持续推进,第三产业高速发展。另一方面,在科教文卫上加大布局力度,努力提高城市软实力。长期以来,苏州经济始终紧追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稳居全国前五。2020百强城市榜单显示,苏州硬经济全国第5,软经济位列第18位,综合分值71.07,位列第6名。

南京作为长三角副中心之一,是江苏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对外交流中心,也是东部战区机关所在地,战略地位仅次于上海。南京资源禀赋深厚,经济基础扎实,是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和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软件产业是南京着力培育的第一大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有全国首个软件名城之称,南京力争在2025年,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打造成为“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以建成国际软件名城。此外南京的科研和高等教育实力全国第三。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南京铁路交通非常发达。南京的地铁里程仅次于北上广,全国第四。2020百强榜单显示,南京以硬经济第7,软经济第9,综合分值69.93,位列第8名。

无锡一直以来被誉为江南胜地、太湖明珠、历来是享誉全国的江南鱼米之乡之一。同时无锡也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苏南模式的发祥地。无锡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高度发达,集成电路处于国内一流水平。作为江苏排名第三的经济强市,无锡力压青岛、西安、大连等副省级城市。2020百强榜单显示,无锡以硬经济第10,软经济第23,综合分值64.45,进入12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上海、重庆、天津都是直辖市。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全是副省级城市。而苏州、无锡以地级市跻身十二强,非常亮眼。

但是,苏州和无锡未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应该加强软经济的协同发展,尤其在科教和卫生领域必须加大力度。

今年的百强城市是以GDP总量排名前11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的城市,再根据硬经济指标和软经济指标进行综合加权计算。榜单的硬经济指标分别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三部分组成。软经济指标分别由环境、科教、文化以及卫生四方面组成。硬经济指标占比61.8%,软经济指标占比38.2%。榜单不仅考虑了经济层面的因素,更结合了科教文卫的发展,整体较为合理公正。

当然每年榜单发布,因为角度和观点的原因,都会引起质疑和争议,这些完全可以理解。因此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和蒸蒸热上长三角城市群的兴旺发达,欢迎大家畅所欲言。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