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二十年之久的拉力赛,跑出了粤老大和苏大强

古今

摘要:近日,全国31个省份2020年的GDP数据已全部出炉。根据各省市亮出的经济成绩单,广东经济总量第一,江苏经济总量第二,分获冠亚军。

近日,全国31个省份2020年的GDP数据已全部出炉。根据各省市亮出的经济成绩单,广东经济总量第一,江苏经济总量第二,分获冠亚军。

广东以11.076万亿的经济总量领跑全国,这既是广东连续32年全国第一,也是广东历史性突破11万亿大关,广东仍然是“粤老大”。

江苏以10.27万亿的经济总量位列第二,这既是江苏继广东之后,历史性突破10万亿大关,也是江苏以12.5万人民币(约1.81万美元)的人均GDP居全国各省(区)之首,这就意味着,江苏已逼近国际公认的发达经济体人均GDP2万美元的初级“门槛”,江苏仍然是“苏大强”。

广东和江苏都是10万亿俱乐部成员,经济实力强大到什么程度?广东或江苏仅凭一省之力就足以在经济上碾压全球180多个国家。广东经济总量打败俄罗斯或韩国,江苏则超越西班牙和澳大利亚,说富可敌国一点都不夸张。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腾飞,一路高歌猛进,连续32年保持全国第一。尽管从经济实力上看,广东的整体实力明显好于江苏,但从2000年至2020年,江苏一直对标广东,加快了追赶的步伐,广东也丝毫不敢懈怠,江苏争创一流,广东处处争先,竞争异常激烈。

广东实力最强,优势明显,不仅拥有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而且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广东就拥有深圳和广州,占比50%。深圳、广州双核联动、比翼齐飞,佛山、东莞并驾齐驱。2020年,深圳、广州的GDP分别为2.8万亿和2.5万亿元,增量都在1000亿以上,排名第三和第四的佛山、东莞GDP分别为10816.47亿元和9650.2亿。通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广州,佛山,东莞都拥有很多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产业,这些产业对拉动广东GDP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反观江苏,没有经济特区,更没有一线城市。作为省会城市,江苏排名第二的南京,2020年GDP14817.95亿元,首次进入全国10强城市,但与排名第四的广州相比,少了一万多亿,江苏排名第一的苏州,2020年GDP首次突破2万亿大关,但与深圳相比,少了将近八千亿。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无锡、南通与佛山、东莞相比,GDP也只是稍稍领先一点。近十年来,江苏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涌现出很多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江苏在信息技术、软件服务业等行业都已发展成熟。2020年,江苏全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37.8%,比上年同期提高5%。第三产业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但相比于广东,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正是由于有差距所以更要竞争。如果说粤老大胜在拥有深圳、广州两个一线城市的话,那么苏大强就强在苏州、无锡、南通等地级市个个都是好汉,而且都特别能打。江苏十三太保GDP早就突破3千亿元,全部长期位列全国百强城市之列。所以在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方面,江苏占有明显优势。

广东遗憾的是,东莞在万亿俱乐部门前还是临门一脚,江苏欣喜的是,南通成为万亿俱乐部新成员。对比广东和江苏两省各城市2020年GDP数据,广东深圳、广州两城体量庞大,GDP合计高达5万多亿,再加上佛山的1万多亿,三城GDP之和竟占广东全省GDP的一半以上,超过了其余18个地级市的总和。这18个地级市中,东莞9650.2亿、惠州4221.79亿,珠海、茂名、中山、江门、湛江五市处于3100亿至3520亿区间,汕头、肇庆、揭阳三市处于2100亿 至2800亿元区间,清远等8市都在2千亿以下,其中倒数第二的潮州,2020年GDP 1096.98亿元,而倒数第一的云浮刚刚跨过了1千亿的关口。今年,东莞跨过万亿门槛应无悬念,但排名第五和第六的惠州、珠海却与万亿GDP相距甚远。广东经济长期处于两头冒尖的状态,深圳、广州太强,潮州、云浮太弱,中间又缺乏5千亿至8千亿的城市,区域发展差距极大。而散装江苏不仅拥有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四个万亿俱乐部成员,常州、徐州都处于7千亿级,扬州处于6千亿级,盐城、泰州处于5千亿级,镇江、淮安处于4千亿级,连云港、宿迁都超过了3200亿,可以说江苏是全面发展,一个“贫困生”都没有。今年徐州、常州、扬州三市都高调宣布:十四五期间,经济总量力争突破一万亿。江苏拥有三个冲击万亿GDP的种子选手,5年内赶上广东也不是没有可能。

去年由于疫情的搅局,广东经济增速2.3%,与全国保持同步水平。而江苏经济增速达到3.7%,比广东高出1.4个百分点,江苏经济复苏的步伐明显快于广东。

2020年,江苏不仅人均GDP位于全国各省(区)之首,而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390元,高于广东的41029元。

正所谓竞争越激烈,进步越明显。江苏与广东之间长达二十年的竞争,更像是一场拉力赛,这场旷日持久的拉力赛,跑出了粤老大和苏大强这两个十万亿级以上的运动健将。2019年,广东率先跨过了十万亿门槛,2020年又历史性突破十一万亿大关,江苏紧追广东,历史性的迈上了经济发展的新台阶,冲上了十万亿级的新赛道。尽管广东这个常胜冠军仍然是粤老大,尽管江苏与广东GDP的差距还有8千亿,但江苏的个性不仅是做好苏大强,而且还要做苏老大,而广东为了继续保持第一必然倾尽全力。

广东依然一马当先,江苏依然快马加鞭,山东、浙江依然急起直追,各省市依然都在发力狂奔,因此这场拉力赛将会更加激烈,更加令人心潮澎湃。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