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GDP首破10万亿,人均GDP全国第一

古今

摘要:2020年,江苏GDP历史性地突破了10万亿,达到了10.27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十分之一,在疫情笼罩的2020年,如此成绩可谓十分亮眼。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规模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2020年,江苏GDP历史性地突破了10万亿,达到了10.27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十分之一,在疫情笼罩的2020年,如此成绩可谓十分亮眼。2020年,拥有8000万人口的江苏,人均GDP超过12.5万元,毫无意外稳居全国榜首,自2010年起已经蝉联11年。

2020年,江苏最强城市苏州GDP突破了2万亿元,南京GDP也首次跻身中国十强。而继苏州、南京、无锡之后,南通GDP也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036.3亿元,成为江苏第四个万亿级城市。江苏其他城市的发展也在稳步推进,常州、扬州、徐州、盐城、泰州经济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2020年,江苏经济发展在全球所有经济体中排到第13位。在全球经济遇冷的大背景下,能逆势而上迅速复工复产交出完美答卷,展现了江苏强大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比重不断攀升,数字经济规模也超过了4万亿元,新兴产业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以备受关注的芯片产业为例,去年江苏芯片产业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2020年1-9月份,江苏省集成电路销售收入为1381.03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4,同比增长21.46%;全年出口集成电路1992.3亿元,同比增长15.9%。仅2020年一年,江苏就有超112个芯片上下游项目落地,投资总额超1239亿元,其中无锡先导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园等3个项目投资超百亿元。同时,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也取得明显成效,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在加紧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孵化器数量也稳居全国前列。

粤苏鲁作为经济大省,GDP一直稳居全国前三,广东2020年GDP为110760.94亿元,率先迈过11万亿元大关,已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速与全国同步。而山东经济增速在东部省份中是最快的,发展势头也非常强劲。

2020年除了湖北之外,其余省份经济增速全部实现正增长,地方经济呈现全面恢复、回升向好的态势。2020年,作为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省份湖北GDP达到43443.46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95%以上,通过第一、二季度的重启恢复,到第三、四季度的全面提速,湖北能在异常艰难的2020年稳住基本盘,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实属不易。2021年,湖北省政府已经为自己定下了目标,保证经济增长至少提升10%以上,力争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21年疫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去,但是对经济的影响在逐渐减弱,希望新的一年在疫情中艰难挣扎的企业能浴火重生,重新起航。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