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值50亿,这款风味独特的网红小吃火遍全球

装粉的碗一端上桌,首先撞入眼帘的是鲜亮的红油底汤、碧绿的青菜、金黄的豆皮和洁白如玉的细粉,飘入鼻中的是一股挥之不去的酸爽臭味。

图片4

迫不及待地伸出双筷,将细细的圆粉轻轻一挑,“嗖”的一声,几根晶莹透亮的粉混着鲜美汤汁便被嗦入了口中,舌尖上的鲜、酸、爽、烫、辣俱全。畅快淋漓地嗦完了粉,又风卷残云地消灭了酸笋、豆皮、花生、木耳丝和黄花菜,味道独特至魔幻的底汤也被喝得点滴不剩。闻着臭吃着香,便是网红小吃螺蛳粉最显著的特征。

螺蛳粉这个源于80年代的柳州大众小吃,因在《舌尖上的味道》中亮相了短短10秒钟,而引起了关注。在柳州嗦粉是当地人的日常,出门在外的柳州人回到家乡,如果不先嗦一碗正宗的螺蛳粉,便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家。

大约从几年前开始,全国很多城市出现了柳州风味的螺蛳粉店。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使螺蛳粉这一风味小吃迅速蹿红,尝过而又喜欢螺蛳粉的吃一想二,欲罢不能。没尝过的对这种独特乃至魔幻的味道好奇心爆棚。伴随着中国越来越成熟的电商和物流,好奇心转化成了购买力,袋装螺蛳粉风靡大江南北,柳州螺蛳粉店也是遍布全国。螺蛳粉跨越千山万水,征服了吃货们的味蕾。无论你身处东北的哈尔滨,还是西北的乌鲁木齐,南方柳州螺蛳粉浓郁的“酸臭”风味都能与你万里相逢。

“上瘾”是螺蛳粉的一大特点,其爱好者往往会反复购买。与沙县小食、兰州拉面等地方特色美食不同,柳州螺蛳粉的“网红特质”更为显著,集新鲜性、话题性、个性于一身,正中年轻人的消费靶心。

对酷爱螺蛳粉的粉迷而言,没有什么是一碗螺蛳粉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吃两碗。

据统计,截止去年一季度,全国螺蛳粉线下店面数近8000家,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甚至香港、台湾、美国也有螺蛳粉门店。各大电商平台销售袋装螺蛳粉的线上网店数量总和已经突破了1万家,袋装螺蛳粉行业的年营业额已超过30亿元。

螺蛳粉热在中国越来越火,喜爱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嗦粉”二字成为了时尚名词。顺应这一趋势,火锅餐饮巨头海底捞率先在其网店推出了螺蛳粉;去年10月,休闲零食巨头三只松鼠在其天猫旗舰店上架了螺蛳粉;另一家休闲零食头部企业良品铺子则在其店铺上架了一款自热螺蛳粉;疫情爆发后,百草味也推出了螺蛳粉。

今年中秋节,“螺蛳粉月饼”火遍全网,1万个礼盒,4个月饼加2包螺蛳粉/盒,128元/盒 ,9月初上线,仅13天全部售完。据尝过的人形容了这种月饼的味道:“酸里带咸、咸里带着辣、辣里带着甜……”一口月饼,尝遍百味。夸克大数据显示,8月以来,螺蛳粉月饼的搜索量已超过曾经的“网红”五仁月饼,成为中秋热搜第一。不仅如此,螺蛳粉味月饼在淘宝的搜索量也同比大涨700%。

图片6

螺蛳粉的火爆引得洋快餐肯德基也前来“蹭粉”。据悉,螺蛳粉系列将从今年10月26日起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3个城市部分KFC餐厅上市售卖。

近日,柳州市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柳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全市螺蛳粉产量增长超过600%,达616.9%。

柳州商务局的另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螺狮粉产值已突破49.8亿元,预计2020年全年将达90亿元。

螺蛳粉成为了柳州的美食符号,小小一碗螺蛳粉寄托着柳州大大的“野心”:柳州螺蛳粉不仅要风靡中国,还要走向全球。

2018年柳州螺蛳粉出口9批次共计29.295吨,货值11.5474万美元,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国家。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多国限制猪肉和猪肉制品进口,而螺蛳粉的汤恰恰是由猪骨和螺蛳配以十余种天然香料熬制而成的。被殃及的螺蛳粉销量大跌,2019年1-8月仅出口1批次0.48万美元。对此,螺蛳粉企业积极改进生产工艺,用牛骨替代猪骨来熬制汤料,使螺蛳粉重新打入了欧美市场,扩大了消费者群体。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柳州螺蛳粉销量暴涨。据广西日报报道,1-4月,柳州螺蛳粉已有10批次出口,出口额达31.1万美元,较去年全年增长141.68%。

目前,柳州多家获得出口食品备案的螺蛳粉企业都接到外贸订单,正在与海关对接相关出口事宜。正在申请国家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柳州螺蛳粉,也正在走向世界。

图片7

螺蛳粉火了,然而饮食百味,众口难调。喜欢它的人嗦得不亦乐乎,一日不嗦,便感觉人生不够圆满。怕它的人,听之色变,闻之捂鼻疾走,感觉臭到怀疑人生。螺蛳粉造成的这种撕裂使其似乎成了永久的互怼话题,因而常常喜提热搜,或许就是螺蛳粉所深具的独特魔力吧。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