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恶”的谷歌,被美国政府告上了法庭

摘要:诉讼风波结束之后,谷歌还是那个谷歌,高高坐在互联网帝国的王座上。

近日,从外媒传来消息,科技巨头谷歌正在面临一项来自美国政府的诉讼。

据悉,美国司法部认为,谷歌利用自身优势不断采取反竞争策略,来保持在网络搜索引擎和数字广告市场中的垄断地位,将潜在的竞争对手全部扼杀在摇篮之中。

成立于1998年的谷歌公司,被公认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已经在互联网搜索业务拥有超过20年的统治力。

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数据显示,谷歌控制超过90%的在线搜索市场份额和80%的手机搜索业务。不提互联网企业全面败退的欧洲,即使在美国本土,谷歌控制的搜索渠道也占据大约80%,其他科技公司根本难以竞争。

7e3e6709c93d70cfc448c3d414b3a907bba12b34

毫不夸张地说,除了中国,全世界的搜索数据几乎全在谷歌的掌控之中。也许是距离产生美吧,国内许多用户似乎对谷歌有着天然的好感,尤其是被写进公司行为准则的“不作恶”,深受部分网友追捧。

甚至于,还有人从“道德层面”上对这样一家商业公司大肆赞赏,认为谷歌在某些领域的研究纯粹是对技术的追求,而不是为了盈利。

美国司法部对谷歌的诉讼却将这样一层面纱无情地撕开来,暴露出谷歌“作恶”的另一面。据悉,美司法部门已经在暗地里搜集了好几年的证据,在法院上提供了一份长达54页的起诉书。

起诉书中的内容详尽,将谷歌在市场竞争中犯下的“罪状”和成因一一列举出来。

有关人士称,谷歌为垄断市场地位不惜花费重金与其他科技巨头达成“排他性协议”。

一方面,谷歌强调iOS和安卓系统的竞争性,营造出苹果是竞争对手的外界印象;另一方面,谷歌早在两年前就与苹果公司进行着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的私下交易,包括iPhone在内的海量硬件均将谷歌设置为默认的搜索引擎。

office-625893_960_720

在安卓手机市场里,谷歌更是一家独大,从系统到服务组件全部都是谷歌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那些初创公司即使有好的创意,也无法形成有效竞争。谷歌利用垄断来加强垄断,从而形成正循环,持续不断地自我强化。

除了排除竞争对手,谷歌还滥用自身的垄断地位,在广告领域掌握着无与伦比的话语权,商家和用户都是谷歌服务上等待收割的韭菜。

互联网用户被迫接受谷歌的各类条款,将数据无偿地提供给谷歌公司。谷歌公司通过数据分析,再将用户们大肆“兜售”给商家,并收取广告费。去年,谷歌仅在美国的搜索收入就高达343亿美元。

面对诉讼,谷歌则表现得有些无辜,认为虽然谷歌服务市场占有率高,但并不是公司故意垄断。谷歌既没有强迫用户使用,也没有阻止用户选择替代品,纯粹是服务质量好,用户自发选择使用。

对此,有专业人士声称,诉讼本就不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美国司法部更多考虑企业端的竞争与创新。

timg

当年谷歌能崛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政府对微软的诉讼,迫使微软放弃对桌面端浏览器的强制部署,没有将谷歌的业务扼杀在初创时期。如今的谷歌帝国太庞大了,并且在科技行业内越来越强大。

更多创新的竞争者,就像当年刚刚起步的谷歌,遗憾的是,它们再也不可能获得类似的成功,因为谷歌为互联网筑起了高高的围墙。

尽管诉讼引起了科技界的关注,但结果可能不会有什么改变,大概率像之前一样赔上大笔的罚款。在一份谷歌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中,CEO桑达·皮采写道:“被告上法庭对于谷歌来说,一点也不新鲜。”

诉讼风波结束之后,谷歌还是那个谷歌,高高坐在互联网帝国的王座上。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