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宕机45分钟,服务中断,影响全球数亿用户!

摘要:随着互联网在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能否确保技术的可靠性,设计足够的冗余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据外媒报道,12月14日当天凌晨,Google服务器突然遭遇全球大面积故障。在宕机的45分钟内,谷歌旗下的多项服务无法访问,包括Gmail邮箱,谷歌日历、视频网站YouTube等热门应用均受到严重影响。由于谷歌在全球互联网中的特殊地位,范围之广、影响之大,顿时成为网上热议的焦点。

国内的用户大多用不到谷歌服务,可能不理解这个概念和恐怖程度。

对于国外用户而言,没了谷歌服务,手机跟砖头差不多,iPhone用户除外。谷歌服务器宕机,就类似与国内的BAT突然无法使用,甚至更严重。

国外凡是安卓手机,基本都和谷歌服务组件绑定,只要涉及到互联网应用,就基本绕不开谷歌服务。从搜索到地图,从邮箱到办公,从视频到游戏,谷歌的服务体系包罗万象,说是互联网必需品不为过。

事情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早上6:30左右,相关数据显示,谷歌服务无法使用的反馈报告突然激增,随后快速升至顶峰。

Google旗下几乎全部主要应用程序都无法访问,用户尝试登录时会出现“发生错误,请稍后再试”等信息,影响范围包括欧洲、北美、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大部分地区,问题几乎波及全球,超过数亿的用户无法正常工作或者生活。

想象一下,有人计划早起爆肝游戏,有人写着谷歌邮件正打算发送,还有人登陆谷歌办公套件准备做汇报演示。这时候“啪”地一下,很快啊,谷歌服务器宕机了,所有活动一下子陷入了瘫痪。

这仅仅是个人活动,谷歌服务还被大量运用于其他互联网公司,许多上架到谷歌应用商店的产品基本都要接入谷歌服务。例如外卖或打车软件,就会用到谷歌地图,难免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谷歌的服务不止局限于线上,部分信赖谷歌的朋友还使用了其智能家居服务。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大吐苦水,表示谷歌服务故障后,“家里的门无法上锁,智能等也关不掉,暖气也打不开”。还有的网友则庆幸,“还好我没有用智能马桶”,不然早上起床没法上厕所就尴尬了。

毫不夸张地说,谷歌服务器瘫痪,就好比是发生在互联网空间的虚拟地震,牵一发而动全身。

不过,谷歌的反应也非常迅速,故障发生一个小时左右之后,绝大部分用户已经基本恢复服务。该公司透露,这次宕机并没有遭到外部攻击,而是因为内部存储配额问题,导致用于登录用户账户的身份验证系统发生故障,之后会确保不会发生类似的事。

对于互联网科技公司来说,发生故障或者宕机是很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又或者人为操作,都有可能造成意外发生。

但这次事件依然为人们敲响了警钟:随着互联网在社会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能否确保技术的可靠性,设计足够的冗余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要知道,这已经是谷歌今年的第4次宕机了,而包括苹果、微软、特斯拉在内的其他科技巨头,也都发生过不同程度上的全球性服务器故障。大公司在投入高精尖科技研发的同时,也应该留下足够的精力来升级互联网的基础服务设施,为社会的安全运行提供更值得信赖的保障。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