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圳被反超,苏州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

摘要:苏州是中国最强的地级市,经济高度发达。2019年,苏州工业产值突破33000亿,紧逼上海和深圳,是中国第三大工业城市。苏州的高新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制造、高端纺织、钢铁制造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苏州是中国最强的地级市,经济高度发达。2019年,苏州工业产值突破33000亿,紧逼上海和深圳,是中国第三大工业城市。苏州的高新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制造、高端纺织、钢铁制造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图片1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014.7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3%。1-5月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下同)下降5.6%。而苏州2020年上半年工业产值突破了15500亿,降幅只有0.3%,工业增加值增长了1.6%。这就意味着:苏州工业总产值超过了上海,工业增加值超过了深圳。苏州正式成为了中国第一大工业城市,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

图片2

工业制造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国城市之间的竞争,工业领域是最重要的看点及聚焦。工业制造业不强,城市难以强大!

上海、苏州、深圳是中国传统的工业三强。三个城市的个性及特色非常鲜明。上海是老牌传统工业强市,深圳是创新为主打的工业强市,而苏州作为中国最强地级市,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外向型经济突飞猛进,逐步形成了以县域经济和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经济特色。

今年在外向型经济大幅萎缩、全球经济进出口环境严重受阻的情况下,苏州为何能逆势上扬,并一举反超上海、深圳,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工业城市?

数据显示,今年苏州支柱性行业稳定增长:电子信息、电气机械、钢铁、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2.9%、4.9%、6.7%和4.8%。新兴产业+先导产业呈现爆发性增长:医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4.1%,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24.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的生物药品制造上半年令人惊叹的增长了600%以上。而这种爆发性增长正是苏州工业逆袭上海、深圳,成功翻盘的关键。

在这个关键性领域苏州率先发力,宁愿牺牲GDP,誓要实现从低端的密集型产业向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转型。从数据上看,苏州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电网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9891.9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3.9%。而且在GDP连年下降的同时,苏州的财税反而不减反增。这些充分表明:苏州的经济转型不仅初战告捷,而且正在形成不断夯实基础、稳健发力、持续向好的格局。

图片3

目前,苏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基础石化、医疗器械、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苏州正在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新型平板显示、高端装备、高端纺织等十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新兴产业+先导产业方面,随着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作为全球医药制造最强的城市之一,苏州勇于担当,将充分发挥优势,明确在十年内力争把苏州打造成为一个万亿级的世界医药制造基地。

图片4

苏州不是一线城市,不是省会城市,不是计划单列市,不是副省级城市,而这个“什么都不是”的普通地级市,却长期雄踞全国GDP前六位,不仅在长三角,领先实力强大的杭州、南京好几个身位,而且在全国,更是把成都、武汉、天津等远远的甩在了身后。苏州的实力非同小可!苏州的表现令人敬佩!在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中,苏州必将成为一颗最耀眼的明星!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