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62亿投资芒果TV,视频行业或将变天

摘要:阿里站队芒果,长视频市场或是未来风口

短视频现世以来,视频行业一度硝烟弥漫,纷争四起,这个行业的火爆开启了“人人都能做视频”的年代,无论是不是科班出身,只要有两把刷子,都可以自称短视频编导。这一现象颠覆了长视频一直以来的主导地位,使长短视频的边界开始变得模糊,许多主攻长视频的平台也开始入局短视频行业。

为此腾讯视频先后推出过“速看视频”、“yoo视频”等短视频产品;爱奇艺在APP上开辟了“爱奇艺号”自制短视频内容区,今年又上线了主打短视频的“随刻”;优酷也在今年年初发布短剧短综招募令。

阿里站队芒果,长视频市场或是未来风口

“在商业社会,短时间内,谁抢到用户时间,谁就能赚钱。”在长期关注视频赛道的投资人纪年看来,但内容质量代表着关键观众的沉浸程度。相比之下,目前长视频行业的内容质量远高于短视频内容。长视频市场或将成为新趋势,在一段时间的沉寂后依然未来可期。

巨头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纷纷向着长视频市场大量投资。目前为止,长视频市场主要被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占据,它们的背后的金主分别是腾讯、百度与阿里。然而,近日刚刚在双十一收获颇丰的阿里又有了新动作。根据芒果超媒刚刚发布公告,阿里创投意向收购芒果超媒5.26%股份,总交易价格不低于62亿元。如果交易达成,长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有新的变数。

其实,今年的长视频行业并不景气。据悉,爱奇艺在2019年亏损103亿元,最新的二季度财报中也显示有14亿元净亏损。腾讯和优酷也同样面临亏损的现状,长视频行业的大部分企业都没有逃过疫情的冲击,除了今天的主角芒果超媒。

说起盈利方式,芒果TV 与其他三家十分类似,都是通过广告收入和会员收入。为什么芒果TV却能在这样的形势下持续盈利呢?这离不开其背后的独家资源。据悉,芒果能够低价获取湖南卫视节目的独播权,这不仅打造了差异化,更是降低了内容的成本投入,在快速获得收益的同时,也利于进行长期发展,这也是阿里在茫茫长视频平台中选择了芒果TV的主要原因之一。2020年,芒果 TV 推出的真人秀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播映指数排名第一,热度极高,成为了2020年的现象级综艺。该节目播出后,芒果超媒股价明显提升,相比年初,该公司的股价已上涨 82.5%,目前股价 70.2 元。

B站做综艺,西瓜转型,视频行业怎么了?

今年不仅长视频市场在高手互博,中视频市场也纷争不断。据悉,西瓜今年将升级中视频策略,明显喊话B站。而B站好像也不再仅仅满足于做中视频,而是开始向“内容领域”不断拓张。今年,B站强势推出的《说唱新世代》《风犬少年的天空》等头部剧综都成为了现象级爆款,宣告着他们已经将一部分目光放在了长视频市场上。

据了解,西瓜喊出了“目标日活提升到1亿以上”,这其中,除了发布会已经公布的20亿内容补贴和商业化分成20亿外,还将投入50-60亿预算在长视频领域。西瓜并不是准备完全转向中视频,长视频也将是西瓜的重中之重,以此来实现IP增长。

视频行业应该走向何方?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提到,视频从短、中到长,本质是逐渐专业化的过程。视频越长,越讲究综合素质的比拼,没有大量资金与人才经验的积累,即使是手握流量,也不一定能玩转。”对于长视频而言,内容是重中之重,然而“优质内容”的背后,势必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

据悉,原创剧、自制综艺等投入以及内容版权的长期摊销,都给爱奇艺等平台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爱奇艺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营收74亿元,但内容成本高达51亿元。而在过去两年里,爱奇艺成本最高的那一年产出了包括《偶像练习生》《中国新说唱》《延禧攻略》在内的一大批爆款内容,内容制作成本增长到了65亿元,同比增加97%。

芒果TV的《乘风破浪的姐姐》,更是让芒果超媒超过了千亿市值。王超称:“这说明只要内容好,用户还是愿意付费跟随的。”

只要有好剧,迷雾剧场便能反哺会员。迷雾剧场是爱奇艺的单片付费模式,像《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好剧都是这样的付费模式。”一位专家在高临咨询(ThirdBridge)访谈中提到迷雾剧场时表示,“效果非常明显,打出了一个标杆,且这个模式可以复制。”

在如今这个时代,视频平台想要真正吸引用户并留住用户,“补贴烧钱”等再难成为长久之计。新媒介总是不断在涌现,内容展现的形式也在不断变化,但核心始终不变,对于文化产业来说,“有深度、有内容、有新意”的好作品永远是制胜法宝。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圈地跑马的增长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或许会是优质单片的天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