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百强县,江阴再次夺冠,江苏包揽前3占据23席

摘要:榜单显示,江苏不仅入围数量高踞榜首,而且在前十名中,江苏占据了6席。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2020)》显示,全国共有78个县级市、18个县和4个旗入围2020中国工业百强县。沿海经济大省江苏、浙江、山东共有56个县(市)入围,其中:江苏占据23席,浙江占据19席,山东占据14席。

图片1

榜单显示,江苏不仅入围数量高踞榜首,而且在前十名中,江苏占据了6席。江阴、昆山、张家港和常熟、宜兴、太仓6个县(市)分别夺得第1、2、3名和第5、8、9名。江阴、昆山、张家港、常熟更是连续五年位列十强。特别是已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榜首的江阴,今年又力挫群雄,第四次夺得冠军之位。

图片2

江阴是较早将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的县级市,从2016年以来把产业强市作为首要战略,设立“四个100亿”产业发展基金,累计兑现市级奖补资金超60亿元,为企业降本减负155亿元。目前江阴规上工业企业共1836家、上市公司53家、中国企业500强11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5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4家,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和综合发展“十七连冠”。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

图片3

通过扎实推进冶金、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主导产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江阴今年前三季度,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865.73亿元,增长2.6%;高新技术产业完成规上产值174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5.2%;新兴产业完成规模以上产值173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44.8%。江阴在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方面画出了一道漂亮的增长曲线。

苏州的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四个县级市长期位列中国经济百强县前十,而在今年的工业百强县榜单中,名次虽略有变化,但仍位列前十。

不仅如此,镇江的丹阳、泰州的泰兴也进入了二十强,名列第19和20位。南通的启东、海安分别名列第23和25位,名列第24位的是常州的溧阳。泰州的靖江,名列第26位,南通的如皋名列第28位,徐州的邳州与山东威海的荣成并列第30位。

此外,南通的海门等9个县市分别跻身第37位至第100位。

江苏之所以被称为“苏大强”是因为江苏长期处于中国经济第一方阵,是仅次于广东,排名第二的经济大省,这其中,县域经济功不可没。近几年,以江阴、昆山、张家港等为代表的县(市)在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创新变革,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江苏的县域经济得以快速而又稳步推进,不断做大做强,很多县(市)涌现出不少上市公司,甚至有的企业迈入了世界五百强阵营。江苏经济的多元化发展,群体性富裕充分体现了“散装江苏”的经济特色。

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占全国工业的半壁江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县域经济强则中国经济兴”。去年,百强县(市)GDP合计达到9.4万亿元人民币,以3.5%的县级行政区划数、6.5%的人口、超过12%的从业人员,贡献了全国10.5%的GDP和14.8%的工业增加值。

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县域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也随之激活,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等方面,江苏的县域经济必将发挥更大的潜力,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