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是服务于人类?还是人类向制度妥协?你怎么看

古今

摘要: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发展离不开各种制度,制度可以把我们的生活,习惯安排的井井有条。

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的社会发展离不开各种制度,制度可以把我们的生活,习惯安排的井井有条。我们也依赖制度,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基础性决定性地位,对其他领域制度建设及国家治理效能有重要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发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

电子化的推广,已经普遍存在了,可是这些与传统形式还是有着差异,一些老年人已经渐渐跟不上时代。父母年代在银行取钱用的是存折,而现在的我们大多数用的是ATM机器,银行卡。我们认为的操作简便不过是更加依赖电子化机器服务,而父母则还是依靠人工服务。当今社会,推行电子化是为了节约人工成本,可并不是人人都是方便的。

在湖北广水,一名95岁的老人,被家人抱起来进行激活社保卡,此 视频一出引起了各业人士的讨论,有批判制度的,有批判银行的。小编觉得,制度固然死板,可也需要人性化的加持。可制度本身也是没有错的,就这需要我们相互体谅与理解。

老人学会融入这个制度化电子化社会是一个难题,小编就看到过一些老人临界在制度操作和人性化操作之间,他们会玩智能手机,却学不会使用软件APP。有关部门颁发的《人社部办公厅关于压缩制发周期优化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的通知》,对此前通过其他途径发放本着便民的原则,全面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待遇。可是这给一些老人带来了难题,需要他们开通金融账户,设置金融密码从心理层次来说,因为使用频率少,他们不能一开始就立刻理解把工资变成一串数字。银行里面,很多老年夫妻手挽手,一办就是一天,甚至小编看到他们随身携带笔和本子,他们为了不让自己被制度淘汰,已经通过自己的方式去融入。希望可以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在功能和使用上更侧重那些需要便利的人群,为他们带来便利。

那么制度是服务人类的,还是人类去妥协呢,小编认为,各自利弊都有,我们从制度中获取了方便,如果增加人性化,把一些制度完善,不仅是年轻层次,任何层次的人都会在制度的管理下把生活管理的井井有条。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陈弘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