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科技退出,支付宝全资掌管蚂蚁金服,上市计划还继续吗?

摘要:上市计划是就此夭折,还是卧薪尝胆,来日再战,请拭目以待

12月1日,天眼查APP显示,蚂蚁金服(杭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出现工商变更,原股东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由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接力全资持股。而就在4个半月前,蚂蚁金服运营主体原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才刚刚更名“蚂蚁科技”,剧情如此反转,相信与11月初蚂蚁金服暂缓上市的消息有关。

支付宝 (1)

今年11月,蚂蚁金服计划在香港、上海两地交易所同步挂牌,该集团筹措资金高达345亿,有望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案,可该上市计划在挂牌前的一刻被中国监管机关喊停,有媒体称这是出于中国决心严加掌控数位金融,管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考虑。如今蚂蚁科技退出,支付宝全资掌管蚂蚁金服,是否意味着蚂蚁金服从筹措上市前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技术提供者角色退回到原本的“小微金融服务商”定位?上市计划也许还将继续延期。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在蚂蚁集团筹措上市前,蚂蚁金服的名字被更改为蚂蚁科技,这其实意味着该企业的定位已经发生了调整,“强化技术、生态,弱化金融、信贷”是蚂蚁集团上市计划的根本动因,而他一旦成功上市,依据蚂蚁全球7亿的用户规模以及上万亿美元的盘量规模,将意味着系统性金融设施的革新和改造,以及当前数位金融规则的重构,现行的商业合约与商业秩序都会随之发生改变,如此剧烈的变化可能会给国内金融市场带来难以预估的风险,甚至威胁到社会稳定。

支付宝 (2)

重组国内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蚂蚁酝酿已久

作为国内最大的金融系统平台,蚂蚁集团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花呗、借呗、余利宝等多种金融产品,2004年起步至今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然而他虽然规模巨大、用户众多,但自身定位仍然是“小微金融服务商”,面对的客户也主要是普通民众与小型企业,尚不具备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基础设施的职能。然而2020年初,支付宝忽然官宣转型为“数字生活平台”,其意不言自明,就是要去化金融标签,加强科技标签,这与马云之前一再强调的“蚂蚁不是金融科技FINTECH,而是科技金融TECHFIN”论调一致,“用技术赋能金融”说白了就是要发挥蚂蚁的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想来在这一点上,蚂蚁已经酝酿许久。

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蚂蚁或将在未来建立网上金融新秩序

不仅是公司定位上进行调整,蚂蚁在技术端也早有准备, 今年7月23日,集团发布了区块链技术服务平台,将蚂蚁区块链更名为蚂蚁链,如此转型可能意味着该集团在区块链这样的底层技术基础设施上会有更大的投入,从蚂蚁链发布的应用场景来看,区块链技术已经在融资租赁、电子合同、数字物流等领域有了初步的应用,如果加大投入,全新的信用基础设施系统将被建立,这也意味着商业合约,商业秩序的重构,谁在这个赛道取得先机,就会占据未来商业世界的金字塔尖。

然而,蚂蚁如果应用新技术在互联网平台改变金融市场的信用规则,则是中国监管部门不愿意看到的,按照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安全里的金融系统安全是级别最高的,我们现行的银行与金融机构的网络系统一旦出错将对社会安定带来极大威胁,然而那些拥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私营企业并不像银行那样受政府约束,国家不得不对快速数位化的金融领域进行严格监管,然而喊停蚂蚁上市,中国监管部门的说法是“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理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这家金融科技巨头“不符合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数为金融

支付宝全资掌管,蚂蚁上市是胳臂拧不过大腿,还是来日再战

对于蚂蚁上市被叫停,集团联合创办人马云曾一度反应强烈,他甚至为此事在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上公然抨击中国监理机关和现有的银行,他嘲笑传统银行依然延续“当铺思想”,并且直言不讳地批评全球许多监理机关,称“自己部门没有风险,但是整个经济有风险,整个经济有不发展的风险。”

外滩金融峰会

对此,华尔街日报曾有报道称马云此举错判了形势,直接激怒了领导层,随后蚂蚁集团IPO进程被紧急叫停,然而这一叫停,让蚂蚁集团市值出现了严重下挫,从之前的3130亿美元跌至1500亿美元,之前有分析指出,蚂蚁上市计划将被搁置6个月以上,如今蚂蚁科技正式退出蚂蚁金服,支付宝全资掌管,让蚂蚁重新回到金融服务角色,集团上市计划可能会被拖得更久,不过一向不服输的马云预计会卧薪尝胆,来日再战,不过准入时机真的很重要。

编辑/王晓非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