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草根编剧80万元版权费,王思聪竟成老赖?

摘要:吃够了打工人红利的王思聪是否也有其父王健林清仓还债的勇气和担当呢?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最近,编剧刘晓峰因香蕉影业拖欠其80万元版权费,在社交媒体发文,公开向王思聪讨要事件冲上了微博热搜。

上海香蕉计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人代表韦翔东,而公司实控人便是大名鼎鼎的王思聪。

追溯起来,此事的起因是王思聪的香蕉影业发起的“香蕉新编剧圆梦计划”。

去年1月,香蕉影业举办征集优秀中文原创电影剧本有奖大赛,设一等奖1名150万;二等奖2名各120万;三等奖3名各80万。奖金总额630万元。

香蕉影业宣称:新编剧圆梦计划630万的奖金设置拒绝薪酬拖欠,绝对的署名权保障编剧的知识版权。

为了此次活动,香蕉影业还播放了其专门制作的《逐梦》宣传片,该片直面编剧行业入行困难,生活窘迫,没有署名权,拿不到稿酬和剧本拍不成作品的现状和痛点。表示“新编剧圆梦计划”旨在打破编剧行业痛点,化解编剧之痛,为中国编剧提供更有保障的创作环境。

彼时,王思聪重奖编剧的壮举一度刷屏。而刘晓峰就是以原创剧本《天才编剧》从3170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三等奖得主。然而,手捧王思聪亲自颁发奖杯的刘晓峰当时并没有领到一分钱,而且宣称“拒绝薪酬拖欠”的香蕉影业,事隔一年多后版权费依然分文未付。对王校长重奖编剧的壮举“肃然起敬”的刘晓峰做梦也没想到,《逐梦》宣传片直面的“编剧拿不到稿酬”的痛点竟在自己身上实现了轮回。

据刘晓峰所言,因替患心梗的父亲治病,花光了准备买房的钱。在一筹莫展的情况下,刘晓峰请求香蕉影业CEO韦总履行合同义务,支付拖欠一年多的80万元版权费。在多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刘晓峰委屈的作出让步,请求暂不拿全款,只拿一部分版权费用于救急。但韦总不为所动,依然百般推脱,甚至还玩起了“踢皮球”游戏。为了80万,刘晓峰顾不得“男儿膝下有黄金”的古训,录了下跪哀求的视频。但面对刘晓峰打来的悲情牌,韦翔东无动于衷,给予的回复是,校长并没有给他这笔钱,他就是一个打工的,管不了。

走投无路的刘晓峰只得在媒体发文,希望引起王思聪的关注。因为害怕得罪王思聪,刘晓峰表示:自己的初衷是为了得到王思聪的关注,“人家王校长三观还是蛮正的一个人,他那个脾气,知道了一定尽快解决”。他不想让王思聪难堪,只是希望对方能看到能够帮到自己。

真是其状既惨,其情亦悲。

尽管如此,“三观蛮正”的王校长却是沉默是金。

这种欠钱的是高高在上的大爷,讨债的是卑微怯弱的孙子的剧情不知道重演过多少回了,但刘晓峰的辛酸和悲哀不禁让人一度产生“所有的生意终将消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这句话是忽悠人的错觉。

众所周知,王思聪含着金钥匙出生,是中国最著名的富二代。其父王健林曾多次蝉联华人首富,做惯了大生意的老王出手豪阔,大手一挥扔出5个亿的“小目标”,让小王在商海试试水,而王思聪试水的商业领域虽多,成绩却平平。但这并不妨碍王思聪日夜奋战在娱乐圈的第一线。平日里,王思聪在夜店里和一场200万元的酒也是常事,如今却独独缺这80万稿费?

但今非昔比,如今老王忙于去杠杆清仓还债,拼命向轻资产转型。小王5个亿的“小目标”创业费想必也也所剩无几,旗下公司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王思聪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冻结。去年11月,王思聪因欠款约1.51亿元,又成了老赖,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特别令王思聪难堪的是,此案引出了蹭热度大王,曾把巴菲特忽悠得五迷三道的孙宇晨发声:“如果是真的,我考虑帮@王思聪 把债还了,他以后创业成功再还给我就行……”。由于王思聪曾在《孙宇晨巴菲特的餐桌上 全是“韭菜”》一文中嘲笑孙宇晨:“这不就是个傻X”。此番孙宇晨玩的这一手,貌似好意,却似有打脸报复之嫌。

或许是负面影响不断,一向高调,有“娱乐圈纪检委”的“光荣称号”的王思聪甚至清空了微博。网民“好果胡赛萌”为此发出灵魂拷问:“一向敢言敢骂的愣头青王思聪,居然也学会了闭嘴,玩起了深沉,懂得了沉默,这岂非咄咄怪事?难道这尊富二代纯金小钢炮真的没钱买子弹了?”

与过去相比,王思聪的手头或许确实比较紧,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王思聪即使手头再紧,80万的版权费莫非都拿不出来?王思聪目前即使再难,难道比急需用钱替父治病的刘晓峰更难?退一万步讲,即使王思聪暂时无钱支付,那总要说明原因,表明态度,列个支付时间表与刘晓峰好好协商吧,一味推脱、置若罔闻总不是事。

对此,有网友发出诛心之问:王思聪搞的这个新编剧圆梦计划究竟是为了化解编剧之痛,为中国编剧提供更有保障的创作环境?还是为了炒作?这只有王思聪心里最清楚。

害怕被大佬封杀,只想在编剧行业混口饭吃的刘晓峰是否能拿到版权费,完全取决于王思聪的初心和诚意以及契约精神。吃够了打工人红利的王思聪是否也有其父王健林清仓还债的勇气和担当呢?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