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创优品入局潮玩市场,盲盒之风还能吹多久?

摘要:名创优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后不久宣布进军潮玩市场,旗下独立潮玩品牌“TOP TOY”已经在广州正式落地,品牌定位为亚洲潮玩集合店。

现在万物皆可盲盒,盲盒之风盛行,因盲盒走红的潮玩品牌泡泡玛特在资本的助推下已经上市。目前国内潮玩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虽然泡泡玛特先发制人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市场垄断尚未形成,随着更多品牌进入潮玩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或将改变。

名创优品开创TOPTOY新品牌,定位亚洲潮玩集合店

名创优品号称是“全球最大的自有生活品牌零售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后不久宣布进军潮玩市场。旗下独立潮玩品牌“TOP TOY”已经在广州正式落地,品牌定位为亚洲潮玩集合店,聚焦10—40岁男女消费群体,产品覆盖盲盒、艺术潮玩、日漫手办、美漫手办、娃娃模型、拼装模型、积木等七大核心品类,商品价格从三十几元到上万元不等。作为名创优品上市后推出的首个新品牌,“TOP TOY”被寄予厚望,名创优品CEO称将全力依托数字化和互联网,用更包容的潮玩集合店生态,建立潮玩全产业链一体化平台,打造亚洲潮流文化集合地品牌。开业后单日最高业绩达42万元,良好的市场反应给了名创优品信心,品牌计划于2021年1月,在深圳、重庆、西安等城市陆续开店。

名创优品虽然“撞脸”优衣库,但却是中国本土品牌。品类众多的小商品都是十几元的定价,以时尚的设计、低价优势迅速占领市场。今年疫情之下全球众多消费品牌选择退守策略,名创优品却进一步完成全球化扩张。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名创优品在全球逾85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超过4335家门店的零售网络,其中在中国市场拓店超过2638家,海外市场超过1697家。

“名创优品上市之后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如何保持快速而持续的增长。增长的一个方面是表现在门店数量的快速扩张,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另外一个方面表现在业绩如何进一步保持增长,包括名创优品如何实现更高的营业收入,甚至说是扭亏为盈,那么引进盲盒和潮流玩具,对于它的业绩的提升还是会有比较好的帮助。”专业人士分析。以价格优势著称的名创优品,此次入局潮玩市场,应该是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业绩持续突破。

盲盒红利期过后,潮玩市场如何突破瓶颈

泡泡玛特的CEO王宁在上市仪式上说:“在日本,整个类二次元产业占日本国民经济的3%,而在国内我们占的比例远远不到3%,而这3%意味着,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一万美元后,更多年轻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感,而不是纯粹的刚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关注情感类的、非刚需的消费。”

虽然潮玩市场前景和规模非常被看好,但是盲盒玩法流行风口期将要过去,潮玩的本质还是做内容和文化,盲盒只是一种销售形式,模型只是一个物质载体,潮流玩具真正的价值在于其精神内核。泡泡玛特团队经过了十余年的摸索实践才有现在的江湖地位,年轻的TOP TOY还需要更多的积累和沉淀,只有专注于IP设计,才能在潮玩市场里闯出一条不同的路。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