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盲盒,盲盒皆有套路

摘要:盲盒热,盲盒贵,盲盒投诉也是真不少。

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3·15刚过去,除了在微博热搜榜上挂了好久、也被骂了好久的老坛酸菜外,“盲盒”也受到不少关注。

盲盒真火热

盲盒,一种消费者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款式的盒子。

提及盲盒,最先映入脑海的便是那个噘嘴的可爱女孩---MOLLY。泡泡玛特的成功让“盲盒”一词迅速出圈,不少行业看到了盲盒背后的经济诱惑。瞬时间,盲盒香水、盲盒零食、盲盒美妆……盲盒火爆全网,万事万物皆可盲盒。从《2021年中国潮流玩具市场发展报告》中了解到,预计今年潮玩市场规模将达478亿元,盲盒经济热的“一塌糊涂”。

不少人会发问,盲盒为何突然间就“火”了?

其一:盲盒里面的内容有吸引力;盲盒内的IP形象设计精美,很多与知名动漫人物联名的盲盒产品更是打好了情怀这副牌。

其二:拆盲盒的心理诉求强烈;不少研究显示,拆盲盒的过程充满不确定性,这种未知感和惊喜感在满足消费者娱乐心理和社交心理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而心理诉求是引发消费行为的重要导火索与长久支撑。

其三:社交平台KOL种草营销行为频繁;作为消费主力军的Z世代群体在购物前常常会去小红书等平台看相关测评内容,深知这一特点的盲盒品牌商,集合KOL的力量,在全网推进旗下产品的营销工作。

文具也来玩

在盲盒产业风生水起的时刻,文具自然也不会落伍,众多文具品牌纷纷加入盲盒发展大军。

在文具行业占居高位的晨光,紧抓盲盒的橄榄枝,推出了航海王系列、樱花祈愿系列、喵纹控系列、你的狗子系列及林深不知处系列文具盲盒,无论是二次元粉还是钟爱可爱风,晨光文具尽力全部照顾到。另一个文具品牌得力自然也不会落后,牢牢抓住儿童这一消费者群体的心理需求,推出火影忍者系列文具书写套装。

文具借助盲盒之势又迎来发展新高峰。而伴随文具盲盒水涨船高的还有源源不断的问题。

一上海家长王女士发现自己孩子学习桌上堆了很多花里胡哨的文具,很多笔只是被撕开了包装袋。然而自家孩子还在继续囤货中。有相同发现的,还有校内的老师。很多班主任老师反映,部分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常常把玩着文具盒内的笔、橡皮等。

盲盒文具影响了儿童们的正常学习。

实际上,在去年6月1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就曾发布《儿童用盲盒消费提示》,盲盒产品包装具有隐蔽,这会使得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产生“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加之不少盲盒产品还有分为普通版和隐藏版的分类,很大程度上会引起儿童的攀比心理。

盲盒真套路

据悉,2021年一整年黑猫投诉平台上“盲盒”作为关键词的投诉达9000余条。

盲盒问题在每个行业几乎都存在。

文具行业,不少无良商家将残次产品通过二次包装的方式放入盲盒中,欺骗学生群体,诱发攀比消费;餐饮行业,部分餐饮品牌联合盲盒企业推出“食物盲盒套餐”,造成食物浪费。甚至还有品牌不停地游走在违法边缘,不断推出“脱单盲盒”、“宠物盲盒”等奇奇怪怪的盲盒产品。

不可否认,盲盒产业作为近年的经济新业态,在拉动我国整体经济发展上付出不少。中研普华研究院发布的《2021-2026年中国盲盒行业市场深度调查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显示,我国潮玩市场在过去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4.3%,中国潮玩行业占全球比例从2017年的11.18%增长为2020年的19.17%。

但在这个万物皆盲盒的时代,各企业还是多多在品牌力、产品力及服务力这些基本功层面上发力吧。

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新新领域想要一直“热”下去,还是得有真材实料做支撑。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