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出道即顶流,表情包、rap、盲盒还有什么不能玩?

摘要:出圈之后,现在三星堆成为了妥妥的带货一哥,三星堆雪糕、三星堆盲盒、三星堆眼罩等文创产品销售火爆。此外,三星堆还与腾讯展开新文创合作项目,计划在《王者荣耀》中融入三星堆主题元素,不久玩家们将在游戏中领略神秘的古蜀文明。

沉睡数千年,再醒惊天下!今年关于三星堆的考古发现频频上热搜,“上新”的500余件珍贵文物经常霸屏网络,随之出现的三星堆表情包更是成为了社交新宠。这还不算完,三星堆还跨界rap,由说唱音乐人老胡Khufu创作的歌曲《堆游记》“青铜立人与我寒暄,手握金杖,手持玉剑。古蜀披上金装,祭祀之景汇入眼帘……”火遍全网。

三星堆IP产业大爆发

出圈之后,现在三星堆成为了妥妥的带货一哥,三星堆雪糕、三星堆盲盒、三星堆眼罩等文创产品销售火爆。此外,三星堆还与腾讯展开新文创合作项目,计划在《王者荣耀》中融入三星堆主题元素,不久玩家们将在游戏中领略神秘的古蜀文明。后续三星堆还有系列图书国际出版项目、纪实节目合作项目、主题电影项目、原创音乐剧项目等,三星堆俨然成为了一个超级大IP,围绕三星堆构建起了一个文创开发、品牌营销、IP授权的完整产业链,搭建起了线上线下双渠道、多场景的文化经济矩阵。

文博IP开始面向更为广阔的市场后,产生的经济价值也是全方位的。今年“五一”假期,三星堆伴随着考古新发现,累计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综合收入超531万,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60.31%和355.39%,成功将流量转化为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引领了今年的文博热潮。

文创经济蓬勃发展

近几年,传统文化活化传播、文化遗产价值创新转换已经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逐渐形成了“线上购买+线下参观”的商业模式。在《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1》中,“文创联名”“文化遗产活化”被列入“2020年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文创相关企业也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我国经营范围含“文化创意”“文创研发”的企业注册总量为2万家,截至2020年5月超过了11.5万家。

文创产品层出不穷,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博物馆文创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不仅有创新的活力,更有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根基。

文创价格“不亲民”

在文博文创领域,故宫博物院是当仁不让的先行者,推出了众多炙手可热的文创产品,曾经仅凭一款故宫口红就刷屏朋友圈,更在首饰、潮玩、美妆、科技、休闲零食、服饰等领域与众大牌合作推出了饱含东方审美意蕴的产品。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公开表示,早在2017年故宫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15亿元。

不过在文创热潮中,大部分产品只要搭上了传统文化的快车,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在故宫博物院天猫旗舰店里,祥瑞主题帆布包96元,陶瓷猫杯258元,喜福连绵晴雨伞199元。虽然可爱萌趣、古风精致的文创产品能给生活品质带来一定提升,但是要想真正进入老百姓的生活,就要走下“神坛”以更亲民的价格让消费者把“传统文化带回家”。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