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陷于困局:没有老铁不行,只有老铁更不行

摘要:快手与抖音最大的不同,在于平等。现在,这种平等正在慢慢消失。

快手与抖音最大的不同,在于平等。现在,这种平等正在慢慢消失。

第一次接触快手,是春节在家时,无意间看到电视上的广告,“记录生活,记录你”。这句广告词深深地打动着我,尽管与抖音“记录美好生活”类似,背后折射出的价值观却完全不同。同样是短视频平台,如果抖音是精心设计好的舞台秀,每一个节拍的拿捏都恰到好处,那么快手则带来原生态的野性冲击,将数亿底层用户的生活不加修饰地、赤裸裸地呈现出来。

或许和创始人的理念有关,快手与抖音走在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张一鸣认为“技术没有价值观”,是个勇于挑战的极客式人物,天生具有某种冒险精神。正如抖音引以为豪的算法推荐机制,想要一夜爆红,往往只需要一个30s的短视频来获取关注。而一旦聚集到大量粉丝后,就能获得更多推荐量,引发更多人关注。在算法的严格控制下,每个人都像是参与选秀节目的“偶像”,越是处于头部,就拥有越明显的优势。

宿华则相信“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出身于湘西小地方的他无疑具备着一种人文关怀。因此,快手平台从诞生之初就希望能够平等普惠,坚持对用户平等。简单来说,快手不会去刻意迎合用户,而是争取让参与进来的普通用户都能够被看见,视频的推荐机制更加分散、下沉,呈现出的内容更贴近生活。

读懂短视频平台背后的算法机制,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抖音里全是俊男靓女,而快手里多是村镇老铁。

抖音以一二线城市为主阵地,少量的精英群体掌握着社会90%的话语权,体现的是精英们的审美水平,下沉市场的老铁们得不到他们的认可,就无法通过平台发声。

而快手的平等理念下,所有渴望被看见的人都有被看见的可能,正如宿华曾经说过,“我们非常在乎所有人的感受,特别是那些被忽视的大多数。”

快手给了老铁们发声的平台,而老铁也没有辜负快手,3亿日活支撑起500亿美元的估值。

遗憾的是,快手成于老铁,也败于老铁。

五环内的人,听不到五环外的声音,即使偶尔会因为好奇瞥上一两眼,骨子里也是无视的,很快就会忘却。更何况,快手的平等普惠理念,与大资本追逐流量的调性天然相悖。

有数据显示,一个百万粉丝大V的诞生,在快手需要2年多的时间,而在抖音只需要短短2个月。

数量庞大的老铁们,终究抵不过主流互联网的声音,毕竟愿意为他们发声的只有快手。

这种话语权争夺失败的结果,反应在了快手团队的焦虑上。高管层开始出现巨大的分歧:坚持产品价值观,还是拥抱资本流量?

答案显而易见。

在过去几个月里,快手撕开了往日的佛系标签,在追逐商业变现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一方面,以辛巴为首的头部带货主播频频出圈,在一二线城市也掀起不少舆论声浪,更能和淘宝分庭抗礼。另一方面,快手加大了对头部创作者的扶持,甚至不惜花大价钱引入周杰伦等重量级明星,再度发起与抖音的话语权之争。

或许,快手依然试图在价值观文化和业务增长、商业变现之间寻求某种平衡。对于快手而言,老铁是产品的核心基石,是这个短视频帝国最底层的色彩,没有老铁不行,但只有老铁更不行。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快手不想坐以待毙,就只能舍弃一些东西,加入流量的狂欢。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