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花活,饮料行业的流量密码

童华兵

摘要:不知何时,“不务正业”成了潮流,饮料界也下海了。卖奶茶的喜茶和卖洁厕灵的威猛先生联手,竟然做出了一个漂亮的业绩曲线。

1

跨界营销并不陌生,比如,故宫卖月饼,杨澜登场脱口秀。

屡上热门的跨界,被玩得风生水起,花样百出。不久前的国庆节当天,意大利奢侈品品牌PRADA与上海乌中集市搞了一场联名活动“FEELS LIKE PRADA”,蔬菜、水果都“穿”上了含有PRADA元素的纸包。

活动被众多市民广泛围观、传播,该活动在社交平台迅速发酵,成了当日热话题。

跨界也在发酵,极容易跨界的饮品行业反倒是迟来者。他们与合作伙伴会碰出什么花来?

饮品业的跨界花活

提及“去污”你会想到什么?喜茶想到了“清肠”“去脂”,于是找到卖洁厕灵的威猛先生牵了一回手。

喜茶联合威猛先生推出了新品王“榨”油柑,并把“威猛去油”当成了主标识。挺大的脑洞,让人胃口大开,消费者在吃了一惊之余,为这样的创造疯狂埋单,直接将王“榨”油柑推上了喜茶的热销榜单。

喜茶此举,显然是希望“威猛先生”强劲去污的印象为商品打上了健康烙印,显然,他们得逞了。

2

挤上跨界赛道的饮料品类,还有便利蜂旗下的咖啡品牌不眠海。这个饮品联合对象是与饮料八杆子都够不着的智联招聘。不眠海与智联招聘围绕“你是职场什么咖”系列主题咖啡杯套。

这一套骚操作,直接让消费者直呼“防不胜防,这种套路可以多来点”。

网络上,众生纷纷加入“你是职场什么咖”的TAG自嘲——“喝了这一杯地,我是职场清醒咖”“麻了!只想做佛系咖”……

为“麻了!”埋单

新奇的脑洞,令人莞尔的联手,结果就是品牌方收获了真金白银。

更为重要的是,品牌被消费者自发地重复传播。传播界锥骨而不得的效果,被跨界分分钟搞定。

这是有数据佐证的。英敏特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有62%的消费者会对具有新颖创意、猎奇口味的饮料产生强烈兴趣。

数据也说明,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年轻人对新奇特的追求欲望大增。食品饮料界的做法也正在收获丰腴的回报。

财报显示,食品饮料板块的上市公司,在Q3季度的业绩整体表现强劲,在所有工业消费品类中,食品饮料的消费支出占比越来越高。

3

创意,也让传统的饮料行为快速进入“时尚”赛道,而时尚正成为各大饮料品牌争相涉足的新领域。快速在网络上炒起热度,用消费者意想不到的方式表达述求,成为饮料行业的流量密码。

新老跨界的分化

传统意义上的跨界,如故宫卖月饼、杨澜斗李诞。全新的跨界则直接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谁能想到饮料和洁厕灵联手。

当然,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最新的,能卖出产品的就是优质跨界。就目前看,品牌跨界总能达成“1+1>2”的营销目的。比如,卖鸭脖的周黑鸭开始涉足美妆业、大白兔奶糖和香水品牌的气味图书馆、饼干大佬奥利奥与故宫联名的“启饼皇上”等。

4

总之,人们似乎很吃这一套,“你玩弄我的智商,我就喝掉吃掉消化掉你”,从上述案例来看,这一波玩法还算刚刚开始,今后有路子越玩越野的趋势。

联名的三法

无论是跨界还是联名,两大品牌牵手,总比单打独斗强。双方或多方的资源共享,催生出新的消费热潮,几近必然。

附带的利益就是,通过一件产品,带动了两个品牌的忠诚度。

你在喝喜茶的“王榨”,大概率也会想到威猛先生。这就够了。

归纳了一下,跨界或联名无非以下三种具体做法:

初级联名款:产品交互贴牌,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方式。比如,一个餐饮品牌与一家食品供应商合作,在其产品包装上印上自己的LOGO。比如,某某酒店专属啤酒、专属月饼、专属半成品食材等。

中级联名款:一般用于品牌衍生品的战略合作。熟知的有麦当劳与迪士尼合作的玩具。当年出过一套史努比系列玩偶,一周出3款,共30多个,每天有人为了集齐玩具买10几个儿童套餐。据说,后因玩具货源不足断供,一个人偶玩具能炒到上千元。

高级联名款:也叫无限跨界,喜茶和威猛先生的联手、咖啡与招聘网站的联手就属于这种,比较烧脑,也趣味十足。

可以预见,类似的联名款,今后会持续出现。也就是说,消费者会遭遇一个又一个奇葩商品,持续挑战你的智商并以此为乐,最终为“奇葩”埋单。

编辑/赵晓琦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