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被罚50万后,又因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

古今

摘要:1月14日,唯品会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唯品会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唯品会回应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1月14日,唯品会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唯品会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唯品会回应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唯品会此次被立案调查,虽然信息还未完全披露,但是不难想到2020年其曾与爱库存发生纠葛。2020年9月3日,社交电商梦饷集团(原爱库存)发布声明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向爱库存反馈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一经发现,唯品会即对商家进行通告惩戒,甚至直接下线商家在唯品会上的所有在售商品。爱库存称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的行为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并要求唯品会立刻停止“二选一”的错误行为,并向爱库存和广大商家、消费者道歉。爱库存曾对外表示,针对唯品会强迫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其已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实名举报。

2020年因疫情在全球蔓延,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定冲击,各大服装品牌也不例外,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库存积压严重营收开始断崖式下滑,资金回流困难一大批中小企业面临经营困境。在这样的困境下,各大服装品牌开始将阵地转向唯品会和爱库存,想通过平台尽快清理库存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唯品会主营业务就是销售折扣商品,名牌折扣、限时抢购是唯品会主要的商业模式。所以唯品会在疫情期间业务不减反增,2020年前三季度,唯品会净利率上涨到5.25%,营业总收入达到66亿元。但是面对竞争对手爱库存的不断扩张,唯品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始凸显。无独有偶,针对去年“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对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近日,不断有消息流出,唯品会正寻求在港二次上市,虽然唯品会方“不予置评”。但是上市如果属实,这立案、被罚的负面新闻,是否也将打乱其上市的节奏。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