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促销、提价打折?京东、天猫、唯品会被罚!!

摘要:12月30日晚,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称,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依法对京东、天猫、唯品会三家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针对上述处罚,三家均回应称,会做出全面整改。

双十一期间“满减”“定金膨胀”“限时半价”“抢优惠券”“预售”等玩法让人眼花缭乱,“零点开抢”带来的紧迫感,让消费者苦苦熬夜等待“剁手”一刻,这场全民消费狂欢过后,消费者会发现自己买的商品也没比平时便宜多少,甚至还贵了。优惠规则和打折力度都掌握在商家和平台手里,通过一系列复杂算法诱导用户去交定金、加购,如奥数般的算法也是难倒了很多消费者,直呼“数学不好没有剁手的资格”。现在大数据无处不在,商家也开始借助大数据“看人下菜碟”,精准到每一个用户,购买价格高低不同,换着花样收割韭菜。

双十一过后冷静下来,消费者开始思考为了买到打折商品不断刷屏熬夜付出的时间成本到底值不值得,一顿操作猛如虎,加购、满减、抵扣买到的商品便宜了多少?双十一过后,猛然醒悟的消费者才意识到优惠背后的各种套路。

12月30日晚,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称,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依法对京东、天猫、唯品会三家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针对上述处罚,三家均回应称,会做出全面整改。

随意标价,诱导消费者

2020年11月9日,京东开展葵花籽油秒杀促销活动,标价73.8元,后续消费者发现两天之前标价为72.9元。“秒杀”并不低价,还买贵了。

2020年11月26日,唯品会欧莱雅日霜+晚霜组合标价339元,划线价格490元,6.9折加券后到手329元。对于490元的定价没有做出具体定义,是商品原价还是随意指定的价格。唯品会一直存在此类情况,商品划线价格会比原价还要高,目的是为了突显折扣力度之大,诱导消费者消费。

线上专供套路多

现在很多服装品牌推出线上专供,借着品牌优势,以更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消费者也往往出于对品牌的信任和价格优势选择购买,结果却是质量差距大,名不副实。

今年双十一限时交定金、付尾款后,消费者发现还没有直接购买便宜。很多商家为了配合双十一促销,会提前提高价格,不仅虚假营销,设定的预售模式让想购买的消费者还不能直接下单,只能等到双十一再买,顾客不再是上帝,一切规则都沉陷于利益旋涡。

“全网最低价”“错过等一年”“买到就是赚到”在诱导性词汇的刺激下,消费者容易激情消费。心理学家称,永远都不要在晚上做任何决定,很容易留下遗憾、后悔,而商家设定的凌晨抢购时间,是否也影响了你的消费理性?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