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雪灾,丰田缺芯停产,全球车企或将损失610亿美元

摘要:2月23日,丰田汽车宣布:由于地震影响导致芯片等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位于日本本土四家工厂共计5条生产线均于2月24日正式停止生产。至于何时复产,丰田汽车并未透露。

2月23日,丰田汽车宣布:由于地震影响导致芯片等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位于日本本土四家工厂共计5条生产线均于2月24日正式停止生产。至于何时复产,丰田汽车并未透露。

截至目前为止,丰田已第四次宣布停产消息。上周2月16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位于日本的14条生产线将暂停生产。主要为:高冈工厂第二生产线将于2月18日至20日停产;田原工厂第三生产线将于2月17日至20日停产;九州宫田工厂第一生产线将于2月19日以及20日停产、第二生产线将于2月20日停产;岩手工厂第一生产线将于2月18日至20日停产。

2月19日丰田第二次宣布:本土8家工厂共计12条生产线停产。2月22日丰田第三次宣布:本土8家整车工厂共计12条生产线停产。

2月13日,日本福岛近海发生7.3级地震,日本车载芯片巨头瑞萨电子在福岛附近的一家主力工厂因此一度停电。次日,瑞萨电子暂停了该厂运营。据了解,瑞萨电子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三,其主力工厂暂停,使得原本面临芯片危机的丰田汽车更是陷入“芯荒”困境。更加令丰田汽车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美国德克萨斯州遭遇罕见雪灾,导致大面积停电,位于德州的三星、恩智浦、英飞凌等半导体芯片制造厂被迫关停,半导体产业链惨遭又一轮冲击。地震和雪灾使得丰田汽车受到了双重打击。

实际上,面临芯片危机的汽车巨头远不止丰田汽车,大众、福特、戴姆勒等多家车企已经陆续宣布,因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而调整生产计划。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测,全球芯片短缺可能导致汽车制造商于2021年损失610亿美元的营收。

通用汽车预计,芯片短缺将使其2021年调整后的收益减少15亿~20亿美元。福特汽车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产量可能减少五分之一,或导致其今年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减少10亿~25亿美元。雷诺集团表示,芯片供应瓶颈将在第二季度达到顶峰,并可能导致雷诺集团的工厂停产,预计公司今年的汽车产量或减少10万辆。

海外疫情的肆虐已经对全球芯片的制造和供应造成了巨大冲击,福岛地震和德州雪灾的推波助澜进而加剧了全球汽车芯片的短缺潮。今年上半年车规级芯片的危机或许难以缓解,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将愈演愈烈,从而势必重创全球汽车企业。国外机构IHS Markit预测,汽车芯片短缺预计导致今年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减少100万辆,比原预计的67.2万辆增加不少,而这一数字或将不断上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