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掌门人警告:纯电动车更污染,特斯拉被严重高估!

摘要:凡事都要从多方面考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热从来不只是环保因素,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逻辑。

几家欢喜几家愁,但凡有新事物发展起来,那必然会有旧事物消亡。造车新势力们销量连连增长,市值屡次创下新高。另外一边的燃油车企业却是日渐惆怅。

据外媒报道,丰田公司掌门人丰田章男近日发表了言辞犀利的讲话。在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终新闻发布会上,他将矛头直指现在大火的电动汽车行业,认为电动汽车实际上处于过度营销状态。

在丰田章男看来,电动车对环保的贡献被夸大了,人们下意识地将发电产生的碳排放以及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忽略掉,纯电动汽车实际上会带来更多污染。

他甚至放出暴论,声称“我们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以日本为例,电能的主要来源是燃烧煤炭和天然气,如果将现有燃油车全部替换电动车,将面临更严峻的电力需求,不得不燃烧更多化石能源发电,导致碳排放增长。

同时,为了满足更多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企业还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来建设诸如充电桩之类的基础设施。

丰田章男的言论有一定道理,但不能全信。

虽然电动汽车确实依赖发电厂的供给,需要大量燃料发电,但发电厂的能源利用效率要远高于传统汽车的内燃机,并且产生的碳排放也能得到统一控制,怎么也要比直接烧油的燃油车环保。新能源汽车真正不环保的地方,其实是电池的生产与废弃处理。

所谓屁股决定脑袋,身为丰田掌门人,燃油车的大哥,自然不能帮电动车说好话。上个月,丰田章男还炮轰特斯拉,声称“特斯拉不仅严重高估了自己4000亿美元的价值,而且还没有成熟到足以影响全球汽车趋势,尤其是在电动汽车技术领域。”

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去年销量36.7万辆,丰田销量1074万辆。零头都不到的销量,特斯拉市值却蹭蹭往上涨,一家就超过日本七家汽车制造商估值的总和。

资本市场的投资不看现在,更在意未来的潜力,这估值明摆着指丰田未来不如特斯拉啊。也不怪丰田说特斯拉坏话,换谁心里都不舒服。

事实上,丰田虽然嘴上抨击电动汽车,但身体很诚实。今年4月份,丰田还和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造电动车。只不过,丰田选择的技术路线有差别,将重点放在了混合动力车型与氢燃料电池车型。

更何况,凡事都要从多方面考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火热从来不只是环保因素,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逻辑。

就拿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来说:

一方面,传统燃油车行业基本被日企、德企、美企所占据,压根竞争不过人家,但新能源汽车有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有助于摆脱对方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燃油车始终是要烧油的,我国又是一个贫油多煤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用煤炭发电,可以缓解石油依赖,确保能源安全。

当然,对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我们也不能过于急切。类似低温续航暴跌、自动驾驶安全性等问题还等待解决,需要造车新势力们稳扎稳打,啃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点。但无论环保与否,汽车的电动化与智能化,几乎是汽车行业不可逆转的新趋势,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