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官宣销量夺冠,长城、吉利意难平,三强上演霸主争夺战

摘要:每月初晒销量成绩单是汽车企业的惯例,三月初,长安汽车先声夺人,第一个高调宣布:二月份以10.38万辆销量超越长城的8.9万辆和吉利的7.72万辆,一举夺得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冠军。

每月初晒销量成绩单是汽车企业的惯例,三月初,长安汽车先声夺人,第一个高调宣布:二月份以10.38万辆销量超越长城的8.9万辆和吉利的7.72万辆,一举夺得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冠军。

不仅如此,长安还宣布:CS75系列 SUV以单月销量3.26万辆,超越哈弗H6的3.17万辆,荣登国内SUV销量榜首;逸动系列轿车以1.5万辆的单月销量,领先吉利帝豪的1.24万辆,荣登国内轿车销量榜首。这就意味着,二月份长安汽车不仅是自主品牌汽车销售总量冠军,而且还是SUV和轿车销量冠军。

然而有趣的是,长安汽车沉浸在“三冠王”的喜悦中顾盼自雄、洋洋自得之时,却是长城汽车发难之际。忿忿不平的长城似乎很不给长安面子,首先表示质疑,3月10日,长城汽车坚称哈弗H6“累计93个月稳坐中国SUV销量冠军”。

两家自主品牌汽车都宣称自己是SUV销量冠军,莫非其中有假?实际上,问题在于两家使用了不同的统计口径。

长安CS75的统计口径是汽车企业的发货量,该数据显示:长安CS75二月发货量为3.27万辆,哈弗H6为3.17万辆,长安领先长城1000辆。如果按此口径统计的数据,长安CS75的确是2月份SUV销量冠军。

而长城的销量数据则来自于中汽数据统计的终端零售量,即上险量,该数据显示:2月上险量哈弗H6为2.47万辆,长安CS75为2.09万辆,哈弗H6领先长安CS75接近4000辆,如果按此口径统计的数据,哈弗H6应是SUV销量冠军。

不仅长城汽车不服,吉利汽车也是意难平。上险量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月的上险量为9.1万辆,而长安汽车则为8.5万辆,吉利比长安多了6000辆。也就是说,如果以上险量为统计口径,自主品牌汽车三强中,吉利汽车销量排名第一,长安汽车排名第二,上险量6.9万辆的长城汽车排名第三。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法律规定,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辆必须购买交强险,所以上险量数据更能准确的反映车企的实际销量。而发货量则是由各车企向乘联会和中汽协自主提报,再由乘联会和中汽协发布数据,该数据在正常情况下基本准确。因此可以说,长安汽车并未虚报销量,而是采用了对自身宣传更为有利的数据。

由于长城和吉利采用了上险量,而长安采用了发货量,不同的统计口径必然产生不一样的数据。

我国自主品牌汽车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车企已成长为行业翘楚,并被称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三强。其中,吉利近几年稳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榜首,但去年销量开始下滑,共销售132万辆,同比下降了3%。而长安和长城则是快马扬鞭,加速狂奔,特别是长安汽车更是气势如虹,去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同比增长12.9%。长城汽车连续五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去年销量达到111万辆,同比增长4.8%。因此今年吉利、长安、长城三强争霸战将愈演愈烈,任何一方稍有不慎都将惨遭对手碾压。至于谁将胜出,请大家拭目以待。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