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200万元,小米新logo惹争议:这钱花得值吗?

古今

摘要:200万的设计费,可不单单是指一个logo的改动。从简单的地方,挖掘出不简单的意义,才是大师的价值。

雷军大概万万没有想到:连续两天的新品发布会,掀起最大的热点,不是安卓之光,也不是小米造车,而是一个新logo引发的争议。

小米集团斥资200万元,邀请日本国际级设计大师原研哉亲自操刀,历时三年打磨设计的新logo。公布之前万众期待,公布之后大跌眼镜。

一眼看去,新logo似乎根本没什么大的变化,无非是边框从原来的矩形轮廓“被生活磨平了棱角”,变成了新的圆弧型轮廓。

就这么四个角的改动,怎么看都不像是花了200万元设计出来的产品。倒像是我隔壁的设计同事,赶着交稿随手一改出来的东西。

网友们也纷纷表示“新logo改了个寂寞?我上我真行”。

我甚至觉得雷军大概许久没有这么开心了,怎么花钱都乐意。

毕竟小米集团收获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份财报成绩。

在第三方调研机构公布的2021年2月份全球智能手机报告中,小米也终于重回市场巅峰,全球份额达到13%。小米已经成长为仅次于三星、苹果的世界第三大手机厂商,国内第一大手机厂商。

在冲击高端手机方面,小米10的成绩有目共睹,再加上小米11系列的发布,可以说是基本站稳了脚跟。

春风得意马蹄疾。看着小米集团现在蒸蒸日上的发展形势,曾经自诩“保守”的雷军决定搞点大动作,连开2天发布会,连自己的身体健康都顾不上。

小米11 Ultra继续往高端旗舰方向发展,重新发布的mix系列开始布局折叠屏领域,小米造车更是预计十年投入100亿美元,每一项都是影响小米未来发展的大事件。在这个节骨眼上,花200万请大师设计个新logo,也很合乎情理。

事实上,小米新logo看上去没变化,背后却有着深刻的设计理念,网友们上去还真不行。

一方面,斥资200万元,是因为原研哉的名气值这个钱。就像同样工厂里生产出来的东西,贴上大牌和贴上杂牌,那价格也得相差好几倍。

另一方面,设计的重点不是怎么设计,而是为什么这样设计。我们普通人看到新logo,挺多感慨一声“变圆润了”,大师却能讲出很多东西。

在大师讲述设计理念的短片中,我们得知:新logo并非大众想的那样,把矩形的四个角弄圆就可以了,而是遵循着特殊的数学公式“|x|^n+|y|^n=1”。如果n值出现变化,呈现出来的观感也会发生变化。

原研哉的团队经过不断的验证,最终才选择了“n=3”的版本。虽然小米新logo看起来就是个圆角矩形,但它实际上是“超椭圆”形,四周都是弧线,完全没有直线。因此,新logo要比旧logo更容易突出“mi”标志。

而且,新logo还融入了东方哲学的思考。用大师的话讲,叫做生命感设计,“在环境之间不断运动,始终保持一种平衡状态和个性,这也就是生命本身的样子了。”

200万的设计费,可不单单是指一个logo的改动。从简单的地方,挖掘出不简单的意义,才是大师的价值。有网友戏称,“logo设计花费一天时间,剩下三年都在思考如何解释”。

至于到底值不值,甲方说了算。小米既然在发布会上展示,足以表明态度。退一步说,200万就是花了个寂寞,能在全网引起热议,维持这么久的讨论热度,那也值了。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