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全屋智能系统:未来智能家居的终极方向

古今

摘要:最近一年鲜少露面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再次来到台前,向人们公布了一项华为酝酿许久的新项目——1+2+N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4月8日,在消费电子领域沉寂许久的华为,突然搞了个大动作。

最近一年鲜少露面的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再次来到台前,向人们公布了一项华为酝酿许久的新项目——1+2+N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我们都知道,之前随着手机市场逐渐步入增量天花板,进入激烈的存量竞争市场,手机品牌们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以手机为核心,联动智能设备,将业务拓展到智能家居场景,是大多数手机厂商发力的方向。

像大众熟知的小米,就早早地布局过智能生态链,旗下的米家有品出过不少智能单品,通过手机APP就能实现智能控制。

近几年,华为也大力推动过“1+8+N”的全场景智慧战略。在实施过程中,华为显然发现了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将其总结为“全屋互联”“全屋AI”“生态整合”三大影响行业发展和用户体验的挑战。

基于此背景,华为创新性地提出全屋智能理念,通过云管端边芯”的技术融合,正式发布1+2+N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是一项系统级产品,将通过“一机两网”攻克上述难题,让用户体验到稳定、高效、丰富的全屋智能。

事实上,智能家居的概念已经宣传很久了。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灯,生活中的智能家居产品越来越多。它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智能体验噱头,但等到真正在家里使用时,我们才会发现,所谓的智能家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用。

究其原因,市面上大部分的智能家居设备通常只是加装一些联网部件或者语音控制组件,不管什么智能家电,买回来都得要进行连接WiFi、下载APP、设置参数,然后通过语音或手机来控制。

这种设备算真正的智能吗?我不知道算不算,但至少离那些产品宣传片里的使用场景差了十万八千里。

有些喜欢科技生活的用户可能会说,利用智能网关就可以实现真正的AIoT智能家居。通过网络,将家里的智能设备都链接起来,让它们之间产生联动。

但智能网关也有明显的缺陷。

一是设备容量有限,智能家居的数量多了之后,就无法链接;

二是处理性能有限,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设置,复杂的智能设定无法实现,智能家居的部分功能优势展现不出来;

三是严重依赖WiFi网络,信号不好,产品就容易掉线,一旦网关崩了,还得一个个设备重新配置参数,非常麻烦。

四是兼容性问题,大部分家电品牌都推出过自家的智能产品,设备不一定都能兼容。

面对用户在智能家居的各种糟糕体验,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发布,将有效避免这些问题,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终极方向。

据发布会信息显示,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是“以全屋智能主机为中央控制系统,具备稳定可靠的PLC全屋网络、高速全覆盖的全屋WiFi,支持丰富的可扩展鸿蒙生态配套,对全屋环境、用户行为及系统设备等进行分布式信息处理和智能决策,给用户带来沉浸式、个性化、可成长的全场景智慧体验”。

简单来说,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有着以下几个优势。

一是全屋智能主机,搭载HarmonyOS,作为整个智能系统的中央控制模块。它配有强大的鸿蒙AI引擎,可以不断学习,能够真正实现多条件动态预判和主动智能。

所谓主动智能,就是不需要用户进行控制,主动感知各类环境要素和人体状态的数据,并触发相关设备和系统。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类似于钢铁侠里的超低配版“贾维斯”,没有意识,也没法对话,但体验人性化。你要起床了,它就会控制设备将气温、湿度、光线、音乐、水温等调整到最舒适状态,让你能够舒适唤醒。

二是两张网络,全屋PLC和全屋WiFi 6+。

全屋PLC是华为首次将自研的工业级PLC芯片应用在家庭中,将控制信号和数据加载到电力线上进行传输,实现有电即有网的稳定可靠连接。

全屋WiFi 6+则包括1个IPTV、1个上行连光猫、1个连PLC、5个多房间AP扩展共8个网口,可实现全屋WiFi覆盖。

三是生态优势,华为一向保持着开放的态度,与众多家电品牌保持着积极的合作关系。目前,华为的合作伙伴超过1000位,其中不乏AO史密斯、西顿、博西、大金、美的等。通过他们的产品,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提供了丰富的鸿蒙生态配套系统。

当然,这还不是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全部优势,仅仅是列举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亮点。可以看出,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与市面上的智能家居产品有着显著的差异。它是从底层逻辑进行部署的全套智能系统,将对整个家庭网络进行全方位的智能改造。

虽然离科幻作品里描述的智能生活还有差距,但依然令人兴奋。在不远的未来,它或许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