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不“顺风”惨失近10亿,顺丰的钱究竟亏在哪了?

古今

摘要:能让董事长王卫在股东大会上亲自道歉并立下“军令状”,目前顺丰的状况可能真的不太“顺风”。

 

“首先跟股东做一个道歉,因为我认为第一季度真的没有经营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

333 

能让董事长王卫在股东大会上亲自道歉并立下“军令状”,目前顺丰的状况可能真的不太“顺风”。

官方回应一季度巨额亏损

22日,顺丰公布了最新报告。从报告上来看,顺丰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总营收420.20亿元,同比增长27.07%;净利润亏损9.89亿元,与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相比,同比下降209.01%

与此同时,顺丰控股在二级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意。截至一季度报告披露当天,仅仅2个月的时间,顺丰的股价便从124.06元大跳水至63.18元,市值蒸发预计超过2700亿元。

那么,作为国内龙头快递企业的顺丰,钱是怎么亏的?又究竟亏在哪了呢?

面对投资者的质问,公司官方给出了5大解释——

  1. 继续加大了新业务的前置投入;
  2.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成本承压,并加大了资本性开支投入;
  3. 公司重新整合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等资源,存在一定资源重叠投放;
  4. 春节期间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达到10亿元;
  5. 时效件中散单业务增长低于预期,电商件毛利承压。

简单来看,除了员工补贴的10亿支出以及业务增长不力导致毛利承压这两项原因,致使顺丰巨量亏损的因素,主要还是在于成本投入过高。

新业务投入过大,回报不抵预期

早在2017年的顺丰业绩会上,董事长王卫就曾向外界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公司未来致力于提供综合物流服务,所对标的不仅是4千亿的传统快件配送市场,而是12万亿的大物流市场”。

为了迅速打开并占据这一市场,王卫可算是真的慷慨解囊,竭力开拓新业务。近三年来,顺丰在进行新业务的支出上,没少花真金白银。

新业务主要包含三个板块,即顺丰快运、冷运及医药和供应链,大都以投资和并购的手段进行。

在投资方面,目前仅顺丰控股名下的投资项目就有38个。且据顺丰2020年财报,去年公司的投资成本占总收入的9.2%,共支出141.55亿元。除了在土地、仓库、车辆、信息技术设备等方面投入一定的资金外,顺丰将近一半的钱用在了分拣中心建设和飞机采购上。

有趣的是,王卫对买飞机这件事似乎一直情有独钟。从最初的仅有2架飞机,到今年的63架,顺丰以不断买入的方式,现已组建起国内机队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不难发现,以飞机为代表的高昂重资产的投入导致顺丰在短期内成本承压。

555

而在并购方面,顺丰将重拳对准了三大新业务之一的供应链上。经过梳理可知,自2018年以来,顺丰不断并购多家国际物流公司及其业务,以期完善自身的供应链业务网络。

201810月,顺丰以55亿元人民币全面收购德国物流巨头DeutschePost DHL Group在中国的供应链业务,成立“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随后,顺丰又收购75%的股权,与冷链供应商夏晖香港成立合资公司……不久前,顺丰又宣布耗资175亿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致力打造全球自主可控供应链能力。

顺丰在供应链业务上的野心由此可见一斑。而从现期公司的营收来看,想要凭借新业务扭亏为盈,恐怕还有些时日。

数据显示,2020年顺丰整体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为71.04亿元,虽同比增长44.45%,但也仅占到了公司全年营收的4.61%

无论是重资产投资还是业务并购,大量的前期成本投入给顺丰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也使顺丰自上市以来第一次面临着利润巨损的尴尬局面。正如王卫在道歉时所承诺的那样——“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重金投入的新业务能创造多大的价值,后续值得观望。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