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入选高考试题:官方认证唯一,是赞誉也是压力

摘要:2021年全国高考陆续落下帷幕,各科高考试题屡次登上热搜。在日前结束的文综考试中,一道14分的材料大题里出现了中国车企的身影,让人感到好奇。

2021年全国高考陆续落下帷幕,各科高考试题屡次登上热搜。

在日前结束的文综考试中,一道14分的材料大题里出现了中国车企的身影,让人感到好奇。

入选高考文综题

该题来源于全国文综乙卷。题目内容为:甲企业2008年推出首款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努力,该企业目前已拥有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电动机、电子控制系统等方面的自主专利,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微信图片_20210610150330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相关信息来看,甲企业与比亚迪的发展时间点和品牌定位高度相关。网友纷纷表示,“这题就差没把比亚迪的名字报出来了”。

对此,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微博回应了网友的猜测,并进一步证实试题中所提及的车企就是比亚迪。

高考官方点赞认证

回顾这道“隐射”比亚迪的试题,题面信息介绍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及转型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该题目还把比亚迪称之为“我国知名民族品牌汽车制造商”、“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不言而喻,这是对比亚迪的极高赞誉。不过,是不是过誉暂且不谈,比亚迪攻关“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的那些事儿,确实配得上单拧出来点个赞。

作为目前全球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比亚迪从2003年才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在率先抢占市场份额方面并不占据优势。适逢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和电动化变革,突破“三电”技术瓶颈成为企业破围发展的关键所在。

基于此背景,亚迪数十年来便深耕于“三电”研究,先后自主研发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永磁同步电机和电机控制系统,并逐渐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三电”核心技术,打破了传统汽车制造都有西方企业掌握的发展命脉。

进击的第一

如今,比亚迪凭借技术领先,已经快速占领国内及全球新能源市场。在刚刚过去的五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32800辆,前5月累计为113213辆,同比增长143.41%。

另外在5月19日,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比亚迪成为了国内首个迈入新能源汽车“百万俱乐部”的车企。从2008年售出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到2021年的销量破百万,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连续8年销量全国第一。

640.webp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光鲜业绩的背后一面是危机四伏。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比亚迪被公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已经掌握了“三电”核心科技,但与全球“巨头”特斯拉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单就里程和加速性能而言,目前或许无法击败特斯拉。

与此同时,受封闭的自用体系和对铁锂电池的坚持影响,比亚迪在动力电池上从老大落为老二,并且与宁德时代的差距越来越大。

诚然,能作为积极案例出现在高考试卷上,这对比亚迪来说无疑是一次莫大的荣耀。而同时,比亚迪也由此在全民的审视下背负上了新的压力。比亚迪有一个绿色梦想,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普及全球市场。对此,正如危机可能会质变为良机,压力或许会转化为动力,比亚迪能否蜕变完成梦想,向更多的第一进击?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